现在位置:文章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涟水县机关工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把“压责任、强基础、出活力”贯穿工作始终,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机关党建质量持续提升。

一、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构建全程监管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要想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关键还得牵牢责任这个“牛鼻子”,真正把抓好党建责任作为“最大政绩”。一是以清单细化责任。制定下发《机关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将机关党建考核内容细化并明确相应计分标准和评分办法,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二是以考核压实责任。采取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围绕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换届改选、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日常党建工作和上级党委阶段性工作开展督查,年终采取“汇报+PPT”的方式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三是以责任田推动责任落实。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党员责任田”工程,机关党组织书记围绕安民、便民、惠民、乐民实施“党员责任田”项目,以“抓书记、书记抓”压实抓党建责任。

二、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整体素质

党员是党内最活跃、最具代表性、最基本的因子。机关党员相对集中,群众关注度和期望值很高。为了切实增强党员素质,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县级机关工委力求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注重教育引领。在定期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的基础上,结合单位特点开展“党员半月谈”、“党员讲堂”、“青年党员沙龙”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功底。二是强化硬件支撑。统一订购《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党员学习笔记》,并不定期组织调阅,为1514民党员统一购买十九大报告“基础教材套装”,制作十九大报告宣传展板、宣传栏,为基层党支部开展政治宣传和学习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撑。三是强化为民服务。引导机关党员围绕 “三城同创”、脱贫奔小康、和谐社区建设等县委中心工作,开展不同主题的“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78个单位党组织的6000多名党员每年到20个城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通过不同志愿活动的开展,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得到了增强,基层民众切实体会到人民公仆的真实内涵。

三、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其他机关党建工作就很难顺利开展。为此,我们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行“统一党员活动日”制度。坚持每月一次支委会、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每月一次党小组会和每季度一次党课。积极探索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吸引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真正让组织生活正常起来、认真起来、活跃起来。二是规范换届选举。对任期届满的直属党组织下发《换届提醒函》,对换届时间、标准、程序和参会人数、选举方式等及时进行提醒和要求,严格推行部门党员“一把手”兼任党组织书记制度,配齐选强党务干部,从源头上解决长期存在的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三是组织融合对接。先后有112个机关党组织主动与驻地社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进行结对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共建融合发展。机关党组织先后帮助76名社区困难党员筹集关爱资金9.78万元,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四是实施风采展示。各单位通过开设机关道德讲堂、“涟水好人馆机关分馆”、在各部门党员队伍中开展“亮标准、亮职责、亮承诺、比实绩”行动等形式,凝聚党员力量,大力弘扬新时期的涟水精神。组织机关党员写诗讴歌家乡新变化,共评选收录各类诗体446首,结集出版了《机关诗选》,助力我县顺利创成“中华诗词之乡”。(中共涟水县委县级机关工委  薛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