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推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多样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金湖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载体创新、突出为民服务,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多样化建设,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仪式感,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金湖县推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多样化建设的实践和初步成效

金湖县委共有35个直属党(工)委、188个党总支、1178个党支部、22358名党员,在推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多样化建设实践过程中,围绕“三个强化”,狠抓落实、积极创新,不断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工作增色增彩。

(一)强化制度执行,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记录。从调研情况看,全县基层党支部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总计划,超过85%的党支部还细化了月度分计划,做到“谋划全年、细化到月”;党支部书记能发挥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头作用,按照“三会一课”等制度要求,及时组织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制定自学计划、阅读指定书目、撰写学习笔记,并指导支委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制定自学计划,做好学习记录。部分党支部做到每周或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每次组织生活都能定主题、定目标、定内容、定人员,做到方向正、解读清、过程细、效果好,记录详细、规范。

(二)强化严实标准,组织生活有深度有广度。全县大部分基层党支部对照标准,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组织生活方案,明确主题内容、方式方法,做到不偏主题、不降标准、不走过场。对流出在外党员,各党支部运用我县流动党员管理“五个一”工作法成果,用好“荷都党员在他乡”QQ群、微信群等“线上”途径,组织流出党员开展学习讨论;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1+1”结对等形式帮助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在调研中,了解到年逾70岁老党员中有约60%的老党员坚持每月到支部参加学习活动。卫计委机关支部采取“拉单排查”“挂账销号”方式,组织党员认真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三)强化载体创新,组织生活有特色有亮点。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主动谋划载体,创新开展组织生活。司法局律师事务所支部在党员律师中开展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争创优秀科室、争当党员示范岗、推选最美司法人“三争一推选”和“党员活动日送法进校园”活动;地税局机关支部建立“党员七闺女”服务队、恩来班组服务队,开展“小蜜蜂”骑行进农家大走访活动;供电公司运维站支部每周开展“双元式红色星期五”党员活动日,设“固定菜单+自选菜单”,供党员职工灵活选择;黎城镇平安路社区、西苑社区等城镇社区拓展组织生活内涵,通过开展“楼道文化节”“邻里节”,建立“爱心‘1+1’捐赠驿站”,引导党员进社区、助乡邻、献爱心,把党内生活延伸到党外奉献;金南镇南望村、宋墩村等采取强村带弱村“联合共建”的形式帮助开展组织生活;银涂镇高邮湖村根据湖区渔民党员实际成立水上流动支部,采取“红船送学”的特色做法被《人民日报》、省《“两学一做”情况通报》和省《组工信息》宣传推介。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

一是少数党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通过座谈了解到,少数基层党员对组织生活不够重视,片面地认为只要“心中有党”就行了,没有必要定期集中参加组织生活,在心理上或多或少存在不够重视的情况。有村党组织书记反映,个别党员有想法,认为参加组织生活有时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意造成影响。主要原因还是部分党员党性观念淡薄,没有把参加组织生活作为自己应履行的义务,甚至认为组织生活只是“形式”。

二是部分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仍比较单一。从调研情况看,认为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形式仅限于“三会一课”和上级要求的基本形式的,约占32.5%,组织生活开展局限在传达文件、阅读报刊、收看电教片等“老三套”,按部就班,缺少与时俱进的特色活动,组织生活缺少应有的吸引力。究其原因,个别村级党组织书记自身综合素质不是很高,年龄老化,创新意识不强,讲时事不如年轻党员,谈经验不如老党员,论发展不如项目党员。


三是一些支部组织生活效果不够明显。根据问卷统计情况,认为参加组织生活很有收获、党性得到锻炼、思想认识不断提升的约占82.6%,总体上反映较好。但也有少数支部党员认为收不大、只能了解到一些大政方针政策的约占17.4%。个别党组织书记认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量大面广,基层党员居住相对分散,流出党员长年在外,项目党员自顾发展,老党员行动不便,开展组织生活有难度,短时间内难以出“明显”成效,基层党务工作者存在“为难”和“畏难”情绪。主要原因还是组织生活形式不够新颖、内容不够丰富,个别基层党组织被动应付。

三、基层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实际需求

一是标准要更加严格。在调研中了解到,总体上每次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一般在60%左右,流出在外党员除通过QQ群、微信群、网络等新媒体手段或节假日返乡外,较少正常参加支部组织生活。部分党员建议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对党性观念淡薄、思想信念滑坡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信仰缺失、言行不一的党员坚决处置。

二是形式要更加多样。超过50%的党员认为,传统形式较好,要坚持开展;约36%的党员认为形式可以更加丰富、多样;约16%的党员建议应该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便捷化开展组织生活。还有不少党员建议除传统的传达学习、讲座、会议讨论等形式外,进一步创设载体、丰富内容,可与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相融合,经常组织到党性教育基地、周边先进基层党组织观摩学习,加强与外地党建示范典型党组织交流学习。


三是内容要更加多彩。超过85%的受访党员表示组织生活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的基础上,还应针对党员的个性需求增添适合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比如结合基层实际,适当增加专业技能、民生保障、种植养殖、科普知识、时事形势等方面的学习,让组织生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四、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对策建议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基层支部组织力。十九大报告对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严格落实这一要求,是提升基层党内组织生活质量的根本前提,是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保证。要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注重从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发展优秀人才入党。要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强化思想认识,签订责任书,建立约谈制度,将组织生活落实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考评、评选评优紧密结合;强化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以开展好组织生活为重点内容,通过集训、轮训、观摩等形式,提升业务素质。

二要把握党员需求,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坚持分类施策,摸准党员个性化“脉搏”,把组织生活的内容与党员最关心的事、最敏感的事、最高兴的事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开展活动。坚持严肃性和灵活性有机统一原则,积极探索组织生活新载体,搭建党建知识竞赛、基层发展论坛、“村情民意连连看”等平台,激励基层党员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开设“网吧式”学习课堂,开发党建学习、互动软件,激发基层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兴趣。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寻访建国前老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到党性教育基地、先进基层党组织观摩“取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组织基层党员开展访贫问苦、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引导党员把作用发挥、价值体现落实在联系群众的行动上、服务发展的成效上。

三要深化考核评比,增强基层组织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金湖县《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十条规定》,建立党支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十条铁规”相关台账、“三会一课”簿册季度调阅制度,成立专项督查组,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严格遵守规定要求,从严从细督查党内生活基本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组织生活量化考核工作,按照“经常性、具体性、创新性、实效性”标准,对活动开展、程序规范、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明确,将基层党支部落实党内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委对支部书记抓党建考核范围。开展“十佳主题党日”“示范微党课”“党课名师”等评比,进行集中展示,挖掘基层组织生活中的特色亮点,以点带面,提升组织生活质效。(中共金湖县委组织部  伍华莉  吴晓林  李逸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