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关于做好台企党建指导员工作的几点思考

 市委台办党支部书记  徐宜祥

向台资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是抓好台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年初召开的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指出,“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力量、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完善组织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党组织特别是台资外资企业党组织制度”。选派台企党建指导员,可以实现“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加强台企党建工作,有利于推动台企生产经营,有利于落实“双支持”举措、实现“双提升”目标任务。就如何做好台企党建指导员工作,把台企党建做深做活,市委台办党支部成立了专题调研小组,通过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研,形成了几点思考。

一、为什么在台资企业设立党建指导员

设立台企党建指导员,主要有三点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非公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指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本地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制度。”在淮安台企设立党建指导员,我们感到影响更大、意义更远。淮安台资高地是全国四大高地之一,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纳入了省政府的工作报告,省委娄书记就淮昆合作了重要的批示,淮昆合作已经成为淮安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台资高地是蔡书记在今年“两会”上介绍推广淮安的两大名片之一,台资企业在淮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分量最重、占比最大、贡献最多,台资占全市外向型经济58%以上,占全市主导产业60%以上,占电子产业涨幅70%以上。选派党建指导员,做好台资企业的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助力企业发展,对台企党建工作和淮安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在台企的纽带桥梁作用的迫切需要。淮安的台资企业,我们一般用“三个一千”来概括:千家台企汇聚、千产值支称、千名台商落户。台企在大陆人地生疏,企业中高层台干与基层本地员工之间存在文化认识的差异、沟通协调的问题。企业党组织充当了台企与员工之间的“桥梁”,在消除台企与员工的隔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选派台企党建指导员,帮助台企加强党组织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基因,有助于在台企培育和发展更多新生代党员力量,有助于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更大更高的平台,有助于促使企业党员担当作为,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三是实现与台企发展同频共振的现实需求。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台企规范党组织、群团建设,通过党组织、群团组织并听取职工意见,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改善职工食宿行环境,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增强职工获得感,增强对企业发展的信心;通过党组织平台,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从思想上、心灵上、困难上帮助员工解决问题,形成台企、员工、党组织同频共振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台资企业党建指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台办是台资企业的主管部门、协调部门、服务部门,台办的党建指导员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内容会相对多一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宣传落实。主要有三点:第一及时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台一系列的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对台的方针政策主张以及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第二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对台的方针政策,尤其是惠台政策。比如:中央惠台“31条”“26条”。第三宣传贯彻落实省市两级的惠台政策。比如:省的“76条”以及淮安的台“58条”“淮9条”。通过政策的宣传落实,让台商台企获得实惠,得到满足。用实实在在的惠台举措,让台商在感情上消除隔阂,实现情感认同。

二是及时为台企解忧纾困。主要做三件事:第一及时调研掌握情况,通过走访调研,利用深入项目现场、企业一线的机会,全面了解挂钩企业的基本情况,征集企业在项目推进、企业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二及时向单位汇报相关情况,将台企党建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序时推进共建工作。对走访中征集到的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要进行分类汇总,及时向本单位领导做好汇报。本单位能协调解决的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帮助协调解决,难度较大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及时向上级部门及相关部门反映寻求帮助。第三及时协调政策落实,指导员要熟悉淮安惠台58条、淮9条等惠台具体举措,疫情期间,尤其要做好保障台企防疫物资需求、指导台企安全复工相关工作。对惠台政策,要明确申报条件流程、具体联系窗口,做好居中协调联络工作,协助台企应享尽享惠台政策。

这三件事的目的,就是帮助台企解决困难,实现发展。台办2020年通过“红色引擎助台企”活动,帮助台企复工复产。这项工作得到了省市两级和台企台商的肯定与表扬。

三是开展与台企党建共建共享共促活动。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帮助企业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切实提升挂钩指导的实效。一是组织培训活动。主要是以会代训。2020年市台办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台资企业开展了支部双建活动,并邀请了市党建指导员朱坚部长到会指导。二是开展联盟共建活动。针对台企面临的防疫和复工复产双重压力,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送政策、送物资、送温暖活动。通过“三送”活动,取得了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三是开展支部党建共建活动。年初台办党支部就制定了“红色引擎助台企”活动方案,做到每月有活动,每季有总结。2020年,台办党支部联合台企党组织共同开展了“恩来精神进台企”活动、“疫情期间台企降税减税免税”活动,以及“民族精神进台企”活动,活动受到台企台商的一致好评。在疫情期间,台办党支部与旺旺食品厂党支部开展了“共同为企业和职工送温暖”活动、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共同学习交流,切实拉近与台企党员的心理距离,提升台企党组织活动水平。

四是对台企发展问题集中会办。对企业遇到的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交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帮助解决。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集中会办指导员及各部门提交的问题,明确办理措施、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解决台企台商反映的问题要学会:借船搭车、借力助力。

三、如何做好台资企业党建指导员

一是解决自身认识问题。指导员要及时找准自身定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工作理念。认清自身优势,正确担当起惠台政策宣传、党建业务指导、掌握企业动态、协调解决困难的职责。切实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要认识到,做好台企党建工作,既是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也是推动台资经济发展、抓好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深化淮台交流、提升台商台胞情感认同的重要途径。

二是解决工作主动性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入企业。要脱靴下田,走进企业,利用好实地走访与调查研究的机会,深入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企业党组织以及群团组织的建设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企业实际困难。二是工作经常。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按照计划经常性深入企业。三是解决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制定帮建共建计划,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要用好资源,打造品牌,既落实好组织上布置的各项任务,做好必答题,也要主动和台企负责人沟通交流,提升党建工作的力量、载体、机制,积极打造有企业特色的、增进企业与员工互信的、促进企业发展的帮建共建品牌。

三是解决活动机制性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党建指导员工作要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取得本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支持。三是纳入年度考核,与奖惩挂钩。(市委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