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清江浦区“四个着力”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水平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中心任务,以“四个着力”切实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水平,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一、着力统筹谋划,推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清江浦区着力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筹设计和系统谋划。一是坚持系统思维,抓纲带目。围绕上级要求、全年目标和品牌创建,今年428日,我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建立“两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实行两级联述联评制度的通知》《关于开展“三抓三创”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在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工程”的实施意见》等7个配套文件。二是坚持政治统领,抓细抓常。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谋划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注重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区机关单位参学率达到93%以上,区级机关工委荣获区学习强国优秀组织奖。三是坚持理论武装,抓实抓虚。加强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统筹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党建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结合建党99周年、“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开展党员教育、专题党课巡讲。加强主流舆论宣传,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错误言论,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二、着力创新创优,推进机关党建“迸发活力”

创建“三抓三创”平台,探索模范机关建设,带动全区70个创新创优项目立项。一是抓“五星评比”,创标准化示范型党组织。围绕模范机关工作要求,分类制定学习之星、规范之星、服务之星、文明之星、廉明之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创评标准,通过机关党员自评、党小组自查、党支部提议、党委(党总支)审议,每季度评议一次,年终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作为示范型机关党支部的评比依据。制定各级书记责任清单,实行“星级化”滚动管理。二是抓“双联双促”,创亲民化服务型党组织。每个机关单位党组织挂钩联系1个企业和1个社区,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基层加快发展。明确“双联双促”任务,确定机关党组织年度“五个一”帮扶共建任务。建立每季度联系工作推进机制,发挥机关党员在人才、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规定每季度调研走访、慰问职工、开展活动、解决问题次数。严格实行考核捆绑,“双联”共建任务完成情况和区直单位评选“五星创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实绩捆绑,没有完成任务的,取消机关党组织评星和评先资格。三是抓“一书一品”,创品牌化创新型党组织。每个机关党支部书记创建1个党建品牌项目,通过党建项目化提升机关党建创新创优水平。加强项目立项审核,年初申报一次,明确完成目标、时间和责任人。落实创建措施,采取项目化动态管理模式,坚持每月一上报、双月一自评、每季一打分,半年一过堂,年度总考核。区委宣传部“‘五彩’志愿服务”、区委党校“红色讲堂进村居”、区民政局“红色益家”等项目被列为重点品牌项目。

三、着力围绕大局,推进机关党建“深度融合”

坚持围绕中心、凝心聚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聚力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广大机关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18个小时内组建151人的“先锋突击队”,迅速进驻进淮卡口、各村(社区)、重点隔离点等战“疫”一线,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文明城市创建、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中,我区也是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公布党员示范岗,始终推动机关党组织走在前、做表率。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按照作风建设“攻坚年”活动要求,我区着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把党纪党规纳入机关部门单位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依托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深化现场教学,协调法院组织审判旁听“以案明纪”,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对机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跟进掌握区委巡察结果,督促基层做好巡视巡察中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机关党员党内警告4名,党内严重警告2名,开除党籍1名。

四、着力夯实基层,推进机关党建“固本培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是压实机关党建责任。组织区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委(总支)下属党支部书记签署“两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实行两级联述联评制度,进一步强化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实施以“建功‘三步跨越’,机关党员做先锋”为主题的“党员先锋工程”,激励机关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争做发展先锋、服务先锋、志愿先锋。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将“四重四亮”“双诺双评双励”、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做法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有内容、起实效。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   王赓  王惠  孙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