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洪泽区级机关工委“三举措”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今年以来,洪泽区级机关工委积极围绕中心抓党建,把服务中心、基层、群众作为机关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方式方法,狠抓工作落实,有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聚焦队伍建设,夯实发展根基。一是开展巡学旁听。牵头对区级机关39家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巡学旁听,全程参加集体学习研讨,有力推进区级机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高学习质量。二是强化制度建设。长效落实党委定期议党建、三会一课报备、党员“固定活动日”等管理制度。创新构建“三大体系”压实党建责任,制定区直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任务清单、建立党组织书记半年述职及年度专项述评机制,完善党建督查制度,力促党组织负责人扛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从严正风肃纪。与区纪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区级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设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结合区级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在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中设立机关纪委,在机关党总支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中设立纪委,充分发挥区级机关纪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各项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党建思路,激发组织活力。一是组建“党建联盟”。根据区级机关单位工作职能和党建特色,采取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方式组建7个党建联盟,为机关党建搭建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活动吸引力,实现了党建“共建共赢”的目标。二是丰富党建活动。相继牵头全区机关党员迎新年万人健步行活动、庆祝建党99周年区级机关党务工作者掼蛋比赛、庆七一“华夏杯”象棋友谊赛等文体活动,有效调动机关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探索管理形式。建立健全党员积分管理、派发党员学习教育季度清单等机制,开设“微课堂”,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书记示范上党课”、“观案学法”等活动,探索开放式、体验式组织生活,推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形式活化、内容实化。

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中心工作。一是聚力凝心战“疫”一线。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应对,迅速联合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组建洪泽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招募党团员志愿者110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组织青年突击队员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为打好战“疫”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助力攻坚文明创建。唱响“创建文明城,党员做表率”的主旋律,号召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带头下沉一线,走进万家开展文明大走访,走上街头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展现党员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的担当作为。三是全力以赴创新创优。有序开展今年创新创优项目申报评选工作,整理汇总项目86个,择优推荐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模式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省市领先等3个项目上报。通过创新创优项目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心聚力、促进和谐上的积极作用,实现党建与经济同步发展。(洪泽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