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党旗领航 统战增力

——市委统战部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统战工作聚合力

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新时代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统战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持续推进重点党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的作用,大力发扬的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新时代统战工作,为淮安高质量科学跨越发展凝聚了智慧力量。

把加强统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自觉。深化统战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认识,加强统战干部政治理论武装。一是领导班子示范推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思想,去年召开11次中心组学习会和集中研讨,今年2次研究专项党建引领统战全局工作,班子成员分别围绕不同专题,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确保做到四个讲清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基层支部主体引领。以基层支部为载体,创新打造党员半月谈 人人讲党课党建强基工程,让不同年龄段的党员走上讲台,结合政治理论学习、统战工作谈心得体会、疫情防控时势等,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示范讲、普通党员上台讲,使小党课变成人人参与的大讲堂,去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15次,从中选取优秀示范课程参加全市微党课评比获得二等奖。同时组织支部党员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社区共建、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做法经验先后被掌上淮安”APP淮安党建”APP、《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三是党员全面覆盖。组织党员集体观看主题教育电教片,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党员,宣传学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樊维明和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农工党党员李炳的先进事迹;去年五四前夕,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组织26名青年干部围绕主题深情演讲,集中展示统战系统青年干部的精神面貌与能力素质;筹措专项经费,筹划推出大型史诗淮剧《黄炎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700余人集体观看,在重温历史中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今年围绕疫线先锋”“百姓名嘴风采云宣讲”“我身边的小康等主题,面向全市开展统战系统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把党建统揽全局凝聚力量落在实处,彰显崭新作为。把调动党组织发挥作用作为重点,围绕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在抓党建推进统战全局工作中带头作为,行在前、做在先。一是助力精准扶贫。出台《统战+扶贫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活动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从结对精准施策、产业扶贫带动、医疗救助脱贫、教育培训扶智及其他特色扶贫五个方面,发挥统战系统党员和成员力量,该项目获得2019年淮安市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去年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实施农村卫生室建设、农村小学捐资助学、少数民族幼儿园改造、捐赠种植公益林、关爱困难老兵、定向救助50名患重病的贫困家庭患儿等32个帮扶项目,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00余万元。今年开启消费帮扶新模式,助力贫困地区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农副产品滞销难题,通过微信团购一批爱心产品、十年打造一片公益树林、帮扶捐赠一批自产产品、直播带货一批土特产品累计帮扶资金1190万余元。二是打造特色品牌。发挥统战部门政治吸纳作用,做好党外人士引导、教育、联系工作。先后成立淮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淮安市欧美同学会,挂牌创新实践基地16个,形成统战工作阵地矩阵;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今年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创新打造“党政亲商会”政企常态化沟通协调平台,目前已召开4期,得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同志批示。三是服务疫情防控。组织动员统一战线力量,开展捐款捐物、参与疫病救治、服务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采取“家家到”方式帮助民营企业、港澳台侨资企业有序复工。积极做好统战部门党员、成员投身疫情一线志愿服务工作,选树了2位党员和11位成员作为抗疫先进人物,讲好统一战线抗击疫情故事。

把提升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抓在手上,增强履职能力。着眼于提高统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实施机关统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一是突出严实作风。针对机关干部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专门研究修订部机关内部制度文件,制定出台处室考核和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并注重落实,加强机关目标考核管理。建立工作台帐和工作例会制度,对全年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和时间节点,定期通报工作进度,排出时间表、路线图,激发党员干部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开展党外协商等方面推出创新工作,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二是发挥模范作用。坚持向下扎根,围绕阳光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共建、党建助企建等全局性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在职党员回社区“创建文明城 党员作表率”“疫线先锋”活动中展现统战部门党员干部形象,选树典型模范。三是重视培训教育。把“统一战线培训”作为凝心聚力的有效抓手。多次举办统战干部培训班、党员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委统战部有关专家、领导主讲,开展统战实践基地参观教学活动。召开党外代表人士理论学习,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首次将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纳入全市党校主体班,市委书记蔡丽新亲自授课,强化党建对党外人士的引领作用。实施“学习周恩来统战艺术争做优秀统战干部”活动,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周恩来热潮,不断丰富机关干部知识储备内容。

把加强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紧扣标准规范。始终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应尽之责,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把机关党建工作引向深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党建责任意识,形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推动统战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一是严格党内生活。班子成员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树好表率。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层层抓好落实。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等,切实机关党员活动形式单一、内容乏味等问题,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形势和发展要求,成立市各民主党派机关联合党支部,做好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为发挥党派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载体平台。加强活动阵地建设,确保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有活动的六有标准。三是抓好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有效手段,着力强化守纪如铁的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神态。每年2次专题研究廉政建设工作,多次组织党员观看《大无大有周恩来》《守住第一次》等廉政教育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党性观念、强化廉洁意识,坚决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