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基层党建工作要善用十个辩证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组成部分,揭示世界的辩证性质和事物发展规律。基层党建也是一门科学,有其内在的科学规律,我们要善用十个唯物辩证法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哲学本领。

一、在对上与对下的辩证统一中谋求结合点。基层党建工作有句顺口溜“既要抬头看路,又要埋头苦干”,说的就是“对上对下”结合。“对上”首要是深刻领会新时代组织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部署。“对下”就要心系基层、情系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对上对下结合,也就是坚持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统一,对上不唯上、要唯实,对下不搞 “一刀切”、要切合实际,对上对下贯穿为民宗旨,落实政策、服务群众,做到上承精神、下接地气,顺民心合民意,实现对上和对下的完美结合。

二、在顶层与基层的辩证统一中紧扣根本点。顶层设计犹如构建一座高楼大厦“四梁八柱”,基层党建工作需要顶层设计,它主要指发展思路、目标方向、规划路径、机制制度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和高端引领。倘若缺失,基层工作就无方向坐标,容易产生“色盲症”“动力缺乏症”。比如从“顶层设计”解决特别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上升空间问题,这对持续增强队伍活力和基层发展至关重要。做好顶层设计必须走群众路线,着眼基层群众。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筑地基、夯根基,全面从严抓实每个党支部是基层党建工作长期的根本任务。每个党支部必须从基层最短板最薄弱处抓起,着力夯实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根基,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添砖加瓦。

三、在看外与看内的辩证统一中找准竞争点。基层党建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是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的。我们要用开放的视野和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基层党建工作。所谓看外,就是坚持开门抓基层党建,不能坐井观天、自娱自乐,而要善于“走出去、请进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向外看,也是一种智慧,借力发力,变“拿来”为“己有”。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只有善于学习、善于比较、善于竞争,才能快人一拍、高人一筹。所谓看内,就是自我否定抓基层党建,不能安于现状、故步自封,而要善于自加压力、对标找差,敢于和高手比、强者拼。向外向内看,要增强“四个意识”,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里谋划和推进,在横向和纵向比较中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在务虚与务实的辩证统一中掌握发力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生命线。然而在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看来,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硬”和“实”指标比较,好像显得“虚”和“空”,往往停留在政策理论学习层面,对上级决策要求研究得不深不透,用理论“虚功”指导实践还不够有力有效。也有的一些基层党务干部,吃了不少苦,做了不少事,缺少由“感性”到“理性”的升华。基层党建的“务虚”和“务实”的辩证统一,就要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论学习研究与实干苦干有机结合,在“务实”中体现“务虚”思想、丰富“务虚”理论,在“务虚”中反映“务实”体验、增强“务实”成效。因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和丰富基层党建理论。

五、在当前与长远的辩证统一中厚植立足点。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工程大厦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决定了抓好这项工作既要立足当前、更要注重长远。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不顾长远、急功近利,违背客观规律办事。比如,为早日脱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未经国土、规划、建设相关部门审批新建村部和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后因无合法手续、质量不达标被叫停拆除。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由近及远,积少聚多,脚踏实地,一棒一痕,防止“拔苗助长”。落实省委组织部“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不可能轻轻松松完成的,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实践证明,只有着眼长远发展并且压实责任抓好当前,才能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

六、在外因与内因的辩证统一中抓住关键点。根据唯物辩证法关于内因和外因的原理,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是决定的因素,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各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也就是抓住内因,对症下药。比如:有的地方反映村社区带头人难选,其根本原因是地方党组织长期忽视人才的培养;有的地方反映党组织活动难搞、党员难管,其根本原因是地方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作用发挥不够,服务管理的理念、办法、手段等方面有所滞后。打蛇要打七寸处,抓住内因,既要重视内生动力的培育,又要重视外部支持的作用,从根本上要依靠内生动力的培养和自身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七、在抓点抓面的辩证统一中放大示范点。抓点就是一种尝试、一种创新、一种试错,种好抓点“试验田”,抓的是点,着眼的是面,抓点不能停留在展示,满足于造盆景供观摩,要以点带面系统性谋划和推进提升整体工作。各地基层党建资源禀赋不尽相同,如何塑造典型、创建示范点、放大典型效应,对于全面提升党建整体水平非常重要。实践证明,一个地方没有特色亮点,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就缺乏生机活力,但只抓典型特色又容易造成“一枝独秀”,缺少“满园春色”。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的、整体的,既要“盆景”也要“风景”。推进全面科学发展,尤其是对需长期坚持强基固本的特色工作,必须牢牢抓在手上,并根据形势变化查漏补缺,确保这些特色亮点既根植于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又能以点带面、全面升级。

八、在软件与硬件的辩证统一中增强支撑点。抓好硬件与软件建设,如同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基层党建的软件是指选拔基层干部导向、党员教育管理理念、党员干部和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基层党建工作的软件建设影响着基层党建质量的提高。比如一些村级党组织党员活动中心建设面积由400平方米扩建至2000平方米,内部装修配置“高大上”,但是党员群众组织活动少,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导致“畸轻畸重”。加强硬件基础,是确保基层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基层反映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等,也是制约基层党建发展的瓶颈。实践证明,基层党建既要以“硬实力”支撑和发展“软实力”,又要靠“软实力”促进和提升“硬实力”。

九、在突击与常态的辩证统一中集聚关注点。基层党建也需要突击性抓,突击性抓也是抓好常态化工作的需要,通过突击性抓可以集中力量完成阶段性或者急难险重任务,也可以更加了解和掌握常态化工作实情。抓常态化工作是落实日常工作的根本要求,不能用突击方式来抓常态。如果常态化工作抓不好将直接影响基层党建根基,也容易给突击性工作带来负担。处理突击和常态的关系,既要矢志不渝围绕目标常态化制度化抓落实,又要集中力量各个击破,争取实现由量到质的突破,更要防止搞突击“一阵风”。我们应看到一些问题的长期复杂性,非但要有攻坚的突击力,更要有常抓不懈的落实力。

十、在传承和创新的辩证统一中创造新特点。“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传承”的发展。“两者”不是相互对立,而是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既要“传承”又要“创新”。实践工作中,有的地方一强调传承传统就不知扬弃,习惯生搬硬套,一强调创新就不知所措,习惯“新瓶装旧酒”。在传承好做法好经验中抓基层党建创新,就要认清发展形势,与时俱进,善于取其精华、祛除糟粕,不断在创新创造实践中发现新矛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孙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