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汇聚窗口微力量 三朵金花吐芬芳

近日来,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支部着眼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文明创建工作和群众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和管理优势,实现线上“一张网”和线下“一扇门”两融合,汇聚进驻窗口的点滴力量,共同促进全系统党建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支部+微党课”,催开党建绚丽之花。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重温入党誓词为契机,化宣读为前行的动力,不断加强学习。根据各进驻窗口单位工作特点,抓住工作午餐、工间休息等零散时间,开设小而巧、简而精、形式多样的“微课堂”。同时,借助党员活动室,“学习强国”APP、利用QQ工作交流群、10余家非公企业微信群等载体搭建学习教育新载体,观看恩来精神、《忠诚》等系列专题片,刀刃向内,自我剖析,向支部党员发布“微信息”,推送500余条党建学教内容。

“支部+微政务”,浇灌文明礼仪之花。制订不同口味的“菜单”,根据党员干部群众不同的年龄、文化结构及工作岗位的实际,开展不同的培训内容,组织开展个性化学习。政务服务中心支部围绕大厅总服务台的特点,开展文明礼仪专业培训,定期邀请机场、大剧院等单位礼仪专家老师前来授课,通过集中讨论、现场教学、季度考核等形式,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有了明显的改观。实施行之有效的举措,借助标准化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结合大厅的实际情况,更换了形式不一易拉宝,制作了多个风格统一新展牌,打造了先进党员道德模范墙,采购并使用了现代化耳机式讲解器,制定了大厅电子屏幕宣传审核规范等,充分展现了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的文明风采。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支部的优势,以先进党员为榜样,不断加强管理,制定并完善了《政务服务文明礼仪的规范》,要求统一服饰、发型,规范礼仪标准,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真正做到微笑接待、文明服务,先进典型人物和做法多次被上级和媒体报道,201912月,政务服务中心总服务台荣获了全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支部+微服务”,滋润群众温情之花。拓展大厅服务功能, 423日开展突发急救培训,有效的提升了中心党员的突发救治技能。全部更换了老旧饮水机,为群众提供一次性口杯,有效提高大厅公共饮水卫生品质。在业务办理群众较多的窗口增设语音小喇叭,提醒有序排队。手机免费充电站为群众提供不同手机型号充电服务,统一配备花草,为大厅工作人员提供笔筒式废纸篓等,各项服务工作向“中高端”跃升、向“优精细”看齐。真诚办理群众诉求,明确专职党员通过多个平台接受群众诉求,对涉及服务态度、业务办理流程、大厅环境等方面问题,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全面了解情况,多方联动有效化解,得到来访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投诉268件,办结268件,办结投诉满意率100%。其中现场反映31件、12345交办222件,阳光纪检9件、阳光信访6件;聚焦重点特色活动,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国测期间,全体党员带头下沉到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对创建点位逐一排查整改。按照上级工作部署,配合业务处室协助开展窗口“好差评”评比,积极参加党组、工会开展的扶贫、进社区各类志愿活动。联合住建、出入境等窗口,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坚持开展延时服务。多项温馨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认可,充分展示了政务服务系统的良好形象。(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