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党务“专家”要争当党建“行家”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党务工作者奋战在党建工作第一线,须跳出过去单纯抓党务的窠臼,厚植理论根基、推进深度融合、热心服务干群、加强自我修炼,争当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家里手。

要以理论厚度捍卫信仰高度。“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务工作者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保证党建事业方向“不偏移”、引领“有力量。一方面,要坚持学先一步。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进行了新的系统部署,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新时期党的建设目标任务。党务工作者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将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确保焦点不散、方向不偏。另一方面,要坚持学深一层。要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厘清马克思主义的“源”与“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主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淬炼思想的坚定性和纯洁性,成为党建事业的中流砥柱。

要以融合密度筑牢阵地强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在基层战斗堡垒建设中,党建就像水泥,业务就像砖块,没有砖块垒砌,水泥则没有骨架,是立不起来的,没有水泥填缝,砖墙就缺少硬度,堆得高了反而会“危如累卵”。党务工作者要当好出色的“泥水匠”,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将基层战斗堡垒建设得固若金汤。要把“水泥”填得扎实。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紧密围绕中心抓党建,把推动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目标和指导方向。聚焦工作难点和群众痛点,组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围绕思想、作风和能力等方面问题,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力。要让“水泥”抹得及时。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协助落实好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创新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的制度性安排,精心编制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考核,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杜绝“真空地带”。

要以服务温度呵护人心热度。党建工作是激发党员活力和动力的工作,其根本是要做好“人”的工作。党务如家务,党务工作者要避免机械化地执行数据管理和流程管理,更多关注实际需求,以贴心服务温暖党员群众,在琐碎和平凡中体现真心和真情,让党内生活心更热、水更活、火更旺。要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务工作者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既考虑“上级要求什么”,又考虑“党员群众需要什么”,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有机结合,做好政策的转化文章,真正为党员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党组织真正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赢得充分信任和支持。要将心比心。管理有温度,工作才会收获满意度,要设身处地为每名党员着想,既善于用党的理想感召他们,又善于用党的关怀温暖他们。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经常性地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切实把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传递给有困难的党员,努力让每名党员都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关爱,让党组织与党员联系得更加紧密。要细致耐心。时刻关注“四风”问题,高度警惕“四大危险”在基层的实际表现,对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既不能粗暴地“上纲上线”,也不能消极地“充耳不闻”,要耐心细致地“解剖麻雀”,着眼具体事例,分析问题背后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引导,培育昂扬向上的党内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以自身硬度保证执行力度。党务工作者是党建任务的执行者,是党建文化的传播者,是党内监督的执行者,一言一行都关乎党的威信,代表着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以“金刚不坏之身”有力有序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思想过硬。把讲政治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全过程,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优势,识别各类“低级红”甚至“高级黑”言论,旗帜鲜明地予以批判和反驳。要坚持能力过硬。熟练掌握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提高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细致做好党员信息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党员等工作,认真核对各类平台、系统信息,确保党的每个“机体细胞”信息准确无误。精心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以组织生活的庄重感和仪式感,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作风过硬。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党纪法规规范言行举止。要慎微、慎独、慎初、慎欲,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不断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始终保持身心端正、思想纯洁,发挥带头作用,做好行动表率。(中共淮安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  梁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