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围绕经济中心 聚焦发展目标 做好服务工作

 

——淮安市税务局“双手助民企”开启互建互助党建新格局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工作要求,淮安市税务局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这一个中心,聚焦社会经济发展这一个目标,做好做实做细党组织亲民服务这一项工作,大力开展“双手助民企——‘牵手共建 联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凝聚力和生产力作用,持续强化税收政策支撑和服务载体建设,护航企业发展,以税务机关党建与企业党建的互建互助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访百家企  让信息交融起来  搭好问题之脉

市税务局坚定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注重工作实效,持久发力。今年以来,普遍开展定点联系企业工作,其一,市局党委成员带头走访全市158户骨干企业,实现“全覆盖”;其二,市区117名科级干部走访调查234户企业,实现“全参加”;其三,建立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实现“全动员”。建立“纳税人学堂”,成立12366业务支持专家团队、“青年先锋岗”等志愿者服务团队,重点关注重要企业和民营企业,及时收集企业涉税信息和问题,掌握基层第一手情况,扩大市级机关部门对基层工作动态、工作需求的了解,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联手研究制定可行方案。

“非常欢迎和感谢税务局上门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现场实施政策、解决难题的做法也让我们信心倍增,为我们发展地方文化产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增添了底气和动力”,某文化产业经营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市税务局在走访座谈时了解到,该企业初期投入大产出少,于是相关税务部门针对其特点和需求,找准切入点,梳理优惠政策和审批流程,通过协同合作,精准施策,加快解决企业难题,努力助推发展。

服务千百计  让感知敏锐起来  依法减税降费

一是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工作机制,完善“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全口径”核算、“全覆盖”督查的流程管理,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经常性、有效性的政策宣传,扩大社会知晓度,促进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二是不断有效更新便民服务措施,制定《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内容分工与时间进度安排表》,细化分解了4大类1667条具体办税工作事项,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实施部门和完成时限。三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今年初出台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0条》基础上,进一步制定《“税企e家”服务专项行动方案》,开展持续性的专项服务活动,分组到部门和个人,把计划分配成小项目,用实际行动,加快推动淮安实体企业数量做大、质量做优、能量做强。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广泛了解和解决纳税人实际问题,针对性进行税收业务辅导,指导企业遵章纳税,处理好各项涉税事务,帮助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税费负担减下来、涉税风险降下去、信心提上来,政策宝库挖出来、运营成本降下去。截止日前,组织纳税人减税降费培训16146人次、推送宣传辅导提醒短信219000条、发放《减税降费政策适用指南》《涉企税收风险防范手册》等宣传资料16860册。全市26.3万户次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税费减免,1.4万户次享受2018年政策继续实施税收减免。清明节期间,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利用假日办理企业退税377户,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

共建一对一  让协作畅通起来  护航经济发展

市税务局作为市委组织部建立3个党建联盟的共建单位,秉持“党建强则发展强”理念,通过“定期互联、信息互通、业务互动、协调互商、文化互融、成果互享”“六互”工作协调机制,在实践中探索服务企业的“宣传政策→互动交流→收集需求→调查研究→风险提示→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助力发展”的“九步工作法”,致力凝聚党建引领和服务经济发展的思想共识,强化资源整合和工作融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民营经济的发展优势。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市税务局机关28个党支部坚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确立契合部门职能工作的28个各具特质的党建特色,同时与“开发区5G党建联盟”“淮海商圈党建联盟”和“水渡口CBD楼宇党建联盟”的29户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达成一致共建目标、共建原则和共建内容。“共”出优势,“建”出成效,认清职责使命,找准路径,充分体现党建对各项工作的统领地位,增强税务部门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实现党建与税企发展的良性互动,发挥税务部门税收职能作用和机关单位的社会服务作用,为奋力推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税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