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抓关键 重落实 求突破 党建引领淮安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前列

淮安市信访局  骆四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信访工作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要抓住关键、重在落实、力求突破,把贯彻落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笃信笃行、知行合一、见行见效。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力行为民解难之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指出了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各级信访部门要深刻领会这一精神实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一要主动“迎上去”。畅通渠道、开门接访,架好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强力推进“百县千案”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市县乡三级党政领导公开接访活动。结合双争活动,不断提升来访接待效率和窗口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最多访一次”,赢得群众的满意和信任。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市来访接待工作提优升级。二要经常“沉下去”。常态化开展走访下访,让接访下访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信访工作的“新常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集中下访月活动,以“零距离”增强“凝聚力”。通过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等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三要坚持“硬标准”。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信访工作的第一标准,通过信访渠道,关注群众需求,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实打实提升淮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出台淮安信访标准体系,强化标准的贯标执行和日常监督,不断提升信访服务水平。

二、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去年,习总书记还强调指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淮安将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不断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领导、协调各方的功效。一要坚持向下延伸。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实体化运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推广“一站式”办理服务模式,由联席会议牵头,建立联合接待机制,做到“小问题”“不出门”。二要坚持完善机制。建立重点领域研判分析机制,每月对重点领域信访问题进行集中研判,研究化解措施和方案。建立重点问题会商解决机制,及时研究问题成因,会商解决措施,出台会办意见。建立重点人员协调稳定机制,对“三跨三分离”问题,逐一明确化解主体和稳定主体。三要坚持压实责任。联合纪委监察机关,对重点事项开展“嵌入式”督查,刚性传导信访责任。加大面上督查、巡回督导、定期通报力度,继续强化通报约谈、重点管理、考核问责,让“失责必问责”成为常态。

三、坚持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绷紧风险防范之弦。习近平总书记在23重要批示中强调,信访部门要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维护大局稳定,必须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一要强化风险排查。将信访工作深度融入社会治理,打通信访信息系统与社会网格治理系统的信息“结点”,依托社会治理网格“末梢神经”,经常化、细致化开展社会网格矛盾排查,推动信访矛盾排查更细、更实、更到位。二要强化风险应对。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应急处置等项机制,分类施策、精准应对,掌握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加强信访网格服务管理指挥平台建设,推广使用平台手机APP,将平台建设向市直重点部门延伸,加强闭环管理,推动风险防范抓早抓小。三要强化风险化解。对每一处风险源点,落实专门力量,认真稳妥化解。建立信访积案常态化解机制,按照“半年排、月度调、季度结”要求,确保所交办案件100%落实领导包案化解,诉求合理或部分合理类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0%,其它类积案化解率达50%以上。

四、坚持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淮安品牌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开拓思路、完善机制。改革创新一直是淮安信访工作之魂,下一步将紧盯深化,持之以恒抓落地,形成有效管用的机制,打造淮安信访更多更亮的“名片”。一要建设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整合网上信访平台,提高移动端信访的普及率,探索在乡镇(街道)设立信访自助智能“机器人”。加强智慧信访建设,深度应用人工智能技术(AI),推广应用智能辅助平台,提高阳光信访系统规范化应用水平。高标准推进中国淮安信访文史馆正式开馆,打造阳光信访“姊妹篇”。二要建设更高水平的责任信访。把工作细分到末端、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事事明责、人人有责、易于问责。有效压实领导责任,在全市全面推行领导包案履职纪实系统和手机APP,对领导包案进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三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信访。深入推进“访调对接”和“百室千案”工作,引入人民调解力量,助推信访矛盾化解,确保案件调解成功率80%以上。深化信访评议庭做法,进一步充实信访评议庭专家库,专家占比不少于30%。加强信访信用管理,强化信用告知和审核认定,对严重失信信访人实施联合惩戒。部署开展信访法治建设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形成具有淮安鲜明特色的信访法治环境。(作者系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