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画好党建审判“同心圆” 深化法润民企“双走进”

——淮安中院民二庭支部党建品牌

近年来,淮安中院民二庭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打造党建“同心圆”品牌,深入开展法润民企“双走进”(企业家走进法院、法官走进企业)活动,为司法机关解决业务和党建“两张皮”问题提出新方案,蹚出新路径。支部先后被评为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机关星级党支部。“党建引领聚合力  助企发展添动力”案例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党建案例、市级机关优秀党建案例,支部工作先后被《中国审判》《法治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关注。

一、定准圆心,始终擦亮政治机关鲜明本色。一是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条目式列明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18项责任。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逐步细化支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党内生活有章可循,支部连续七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二是加强理论政策宣讲,由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讲党性,发挥头雁带头作用。用好信息工具,开展微党课活动,由专人负责在微信群推送“学习强国”精品内容,领学最新党的政策、思路和方针。三是营造浓厚党建文化,引导青年干警向党组织靠拢,全庭青年在编干警均已加入党组织。鼓励开展党建调研,多篇学习心得登上最高院和省市级党建刊物。

二、拓展半径,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外延内涵。一是党建融入大局。积极发动支部党员投身无偿献血、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活动,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巡回审判、法律体检和法律宣讲,工作经验入选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创新案例。二是党建嵌入队建。活化党性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参观彭雪枫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相互融合。联合行政庭、速裁庭创办翔宇沙龙,倾力培养开口能说、遇案能办的复合型人才。升级改造具有民二庭商事审判特色的党员活动室,努力构建专属党员之家、红色基地,2020年建成以来,共接待各类参观人员400余人次。三是党建并联审判。以合议庭为单位建立党小组,采用“一老”(就是一名审判长、老党员)带“两新”(就是两名年轻法官)的方式,做好“传帮带”工作。开展“亮灯”工程,每周三晚组织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以开展“四重四亮”活动为契机,将重大、疑难、复杂涉企案件交由党员法官、院庭长办理,增强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提升党员法官啃骨头、化难题的能力。今年支部有2名党员被评为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先进个人。

三、画好圆圈,全维打造支部党建特色品牌。一是聚焦互融共促,丰富法企共建形式。充分利用法院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帮助企业党组织发展。与江苏共创草坪、市公交公司签署共建协议,定期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党课同上、党日同过、阵地共享,实现党员思想互通、党课内容互学、支部工作互促。二是聚神使命担当,深化“法企同行”活动。组织党员干警进园区、到商会,深入开展法企文化宣传周、法企零距离、巡回审判、交流互评等系列“法企同行”活动,扎实做好走访调研、法律咨询服务、法律风险防范提示工作。2022年以来,支部先后走访民营企业20余次,进行法律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向重点企业赠送党建刊物、法律书籍100余套。三是聚合解纷资源,健全多元化解平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引领,搭建起涉营商环境诉调对接“三大平台”,即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平台、非公企业诉调对接平台和涉银行业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平台。其中非公企业诉调对接平台通过与市工商联、司法局联动,聘请50多名知名企业家、商会秘书长、法律工作者等担任调解员参与商事纠纷调解,相关做法入选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百问百答》,被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