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全面谱写淮安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学习党的历史,不仅要回望过去、总结经验教训,更要着眼未来、坚定前行的脚步。就淮安民政系统如何学党史,我认为要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满怀信心地肩负起把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建设好的历史使命,充分展示建设好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

一、学而深“悟”,感悟思想伟力。民政系统学党史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之本。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努力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在保障民生中的核心价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意识、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遇事从政治上思考、把握、掂量,办事讲政治规矩、政治要求、政治效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二、学而思“源”,牢记初心使命。民政系统学党史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民政工作思路与中央合拍,行动与时代同步,情感与群众共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牢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政工作,在具体细微的民政工作中,传递好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惠民之政、利民之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学而明“责”,勇于担当履责。民政系统学党史要从百年党史的壮丽篇章中,得到启迪、找到目标、勇担使命。知责于心,无论职务高低,都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始终做到知责、明责、尽责。不论在什么位置上,都要敢于担当、勇于做事,切实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要坚持恪尽职守,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始终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魄力,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多、反映问题突出的地方化解矛盾。要敢于负责,敢于直面问题,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承担责任,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履责于行,以扎实作风和务实行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四、学而奋“进”,推动事业发展。民政系统学党史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要着眼全局,更好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全力以赴兜底线、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要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提高政治判断力为前提、以提高政治领悟力为关键、以提高政治执行力为根本,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好各项工作。持续做好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汇聚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的智慧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开启“十四五”淮安民政事业新征程,为建设美丽、开放、创新、幸福淮安贡献民政力量。(市民政局  沈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