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走进新时代 展示新风采——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

201888,新华社全媒体直播《新时代新风采——走进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向全社会展示了国家电网公司一支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形象。

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新华社微博、凤凰网、新浪、猫扑、度直播、今日头条等10余家媒体同步直播,直播实时收视人数超过40万。新华每日电讯在一版正中位置刊登了《高温下的坚守》电力飞虎队的大幅图片,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20多家媒体第一时间推出“电力飞虎队 服务排头兵”的图片、文字稿件。

823日,中共淮安市委姚晓东书记作出批示:金湖电力飞虎队的事迹很感人、很过硬,全市基层党组织学习金湖电力飞虎队的精神和经验。

一、情况介绍

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又称“金湖电力飞虎队”,成立16年来,人数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145人,队伍数量由一支增加到12支,成员中85%为中共党员,拥有64名技师,服务范围由白马湖区拓展到全县各乡镇。该队信守“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客户、奉献社会”庄严承诺,成立以来数万次的上门服务,创造了“零”投诉的纪录,被誉为服务“三农”排头兵,被全县各镇纳入应急救援电力保障队伍,成为全县应急救援的坚强保证。2018523日,该队被国家电网公司命名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

二、主要做法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旗帜下的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该队在实践中提炼出“飞”与“虎”的精神内涵,“飞”即风驰电掣,快捷高效,重速度、强效率;“虎”即虎虎生风,雷厉风行,重质量、强作风。在新时代,金湖电力飞虎队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优化供电服务理念和方式,创新队伍管理模式,逐步打造一支党性坚强、服务优质、技术过硬、作风顽强、抢修高效的队伍。

(一)党建领航,打造“新时代”党员服务队

1.锤炼坚强党性。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过硬政治素质,自我提炼“五微”党建工作法,着眼“微”视角,推动“微”改革,讲述“微”故事,开辟“微”课堂,传播“微”文化,有效增强电力飞虎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创新开展“书记开讲啦”党课,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说热点、聚焦点、释疑点、解难点”,采取更加灵活的形式、更为广泛的主题,通过讲述社会上的热点话题,聚集队员关注的焦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帮助解决队员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抓住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契机,邀请周恩来总理侄儿周尔均将军寄语飞虎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用“恩来精神”深化电力飞虎队的精神内涵。

2.发挥支部作用。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引领作用,以创建“建凝聚人心好支部,做遵章守约好党员”为目标,以三项制度为抓手,扎实开展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建立“互查互学”和“督查促学”制度。不定期组织队伍各支部互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开展情况,总队定期调阅、抽查各支部活动资料,通报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有效提升各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建立“一对一”结对互保帮扶制度。党员与队员“1+1”开展“牵手共学,互助提升”活动,干部党员“牵手”普通党员督促学、老党员“牵手”青年党员互助学、优秀党员“牵手”合格党员引导学,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并从思想引导、业务技能、指标管理、安全互保、家庭生活等方面结对帮扶,实行捆绑考核。三是实施党员“四项责任区”制度。即安全生产责任区:党员实现全年安全无考核性事故,结对员工杜绝习惯性违章;优质服务责任区:党员率先遵守服务规范,做到服务零投诉;对标管理责任区:党员和结对员工每月各项指标进位争先;思想品德责任区:党员做遵纪守法表率,做好结对员工教育培养工作。支部每月开展评比,纳入绩效考核,形成创先争优格局。广泛开展“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双元式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培育特色文化。队伍因地制宜,吸收金湖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电力飞虎队的意识形态,营造出“处处皆历史,时时有文化”深厚氛围,发挥好对外形象塑造、对内凝心聚力作用,持续增强队员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戴楼供电所荣获“国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塔集供电所荣获“省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以队员为原型,创作《四颗钢钉》、《水漾飞虎情》、《吕队长的“三道菜”》等文艺作品,举办党员故事分享会,营造凝聚人心的良好氛围。

(二)提质转型,彰显“为人民”服务品牌

1.提升农村获得电力满意度。围绕“三压减、二加强、一提高”,开展农村地区报装接电专项整治,实现受理、勘察、答复环节“三合一”。今年以来,供电所自助办理功能覆盖80%业务,压缩整体接电时间、成本30%以上。开展农村预约上门受理用电业务,拓展队伍向主动增值服务转变,实现农村客户常用业务办电“不跑一次腿”。建立农村地区精准服务网络,完善特殊困难群体的“亲情联络人”信息,解决留守老人、儿童日常报修难的问题。

2.深化电力飞虎队服务内涵。简化业扩办理流程,缩短流程时限,推出“一证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举措,实现供电服务理念由“业务视角”向“客户视角”转型。添置自助交费终端和自助业务受理终端,为客户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平台,实现电网与客户业务的智慧交互。在全县小微企业推行特性化、超前化、跟踪式、保姆式四项微服务新举措,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建成国内首个居民端清洁能源+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通过微电网能源互换技术,实现居民用电侧24小时不间断供电。引入无人机巡线手段,大幅提升巡视视角的广度和清晰度,有效解决湖区等无人区域巡线难题。装备安全管控微信平台、可视化报修系统等“互联网+”设备,提升电力飞虎队工作效率,实现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向“最优一公里”转变。

3.履行社会责任。电力飞虎队继承发扬电力人奉献社会的优良传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献血超过31万毫升,先后向雅安、阜宁等灾区捐款近40多万元。组织队内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结对帮扶,扮演情感贴心人、学习引路人和成长呵护人。2016年,电力飞虎队荣获淮安市“践行周恩来模范团队”荣誉称号。

(三)内外兼修,锤炼“全能型”电力尖兵

1.内修供电服务“基本功”。打造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队伍,塔集“全能型”供电所已建成国家电网公司的示范单位。依托戴楼实训基地,借助军事化管理手段,锤炼高素质电力尖兵,目前电力飞虎队拥有“国网优秀农电人才”2人、“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1人、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3人。

2.外练乡村振兴“组合拳”。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一懂两爱”)队员。邀请农业专家、养殖行家授课指导,增长电力飞虎队家禽养殖、荷藕种植、生猪饲养、鱼苗放养等农业生产知识,精准研判农业生产用电需求,变“事后处置”为“提前介入”,有效减少用电故障发生率。组织游泳、划船、溺水急救等素质拓展训练,应对湖区供电服务突发事件。

3.提升工作质效。以业绩和能力为核心,构建人员全覆盖、管控全过程、结果全应用的“三全”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农电团队绩效工资体系,缓解电力飞虎队内部缺员矛盾,优化区域性人员配备。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促进电力飞虎队在优质服务、业务管理、文化建设、专业技能、创新示范等方面的持续提升。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金湖电力飞虎队立足农电,服务农民,用真情、责任和爱心谱写供电优质服务的华章,让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这面鲜红的旗帜,始终飘扬在美丽湖城的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