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深化争先创优活动成果 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淮安市物价局党总支

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为此,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分别召开了党组会、党总支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统一人员思想,围绕“五个提升”目标,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方案,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建立机构,制定方案。为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抓紧、抓好,局党组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所属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展开前,领导小组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紧扣主题,集思广益,研究制定了切合价格系统实际的《淮安市物价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二是细化分解,明确责任。结合贯彻落实32日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及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由党总支牵头,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内容逐一分解细化,排出时间表,并按照职责分工,部署到支部、落实到人头,明确完成时限、标准和质量。4月底前分别完成了工会、妇联改选,争先创优活动调研报告撰写,广播操比赛、表演,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等党群工作任务。

三是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实施办法》、市《实施意见》,在所属5个党支部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党员示范岗、服务型党支部等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序开展。以抓组织制度落实为契入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不断拓展组织活动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以党员为主体成立文艺队,定期组织送戏下乡活动,增强广大党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利用组织活动时间开展篮球、乒乓球比赛,融洽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老干部党员讲传统、开办书画摄影展,引导在职党员珍惜岗位、崇尚荣誉。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的活动,真正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上来。

四是统筹兼顾,推动工作。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贯穿于年度工作,与“三解三促”、“三进三帮”、“101%”服务、创新创优等工作相融合,一手抓工作,一手抓活动开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一个班子一个龙头”、“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主题,宣扬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对激发工作动力、提高工作质量的重大意义,并利用板报、网络等,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宣传先进事迹,大力营造踊跃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浓厚氛围。积极为淮安苏北中心城市建设争取价格优惠政策,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苏发〔201123号),我局积极与省局沟通,出台了《江苏省物价局关于运用价格杠杆加快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发展的意见》(苏价综[2011]365号),从价费政策、资金征收、规费减免等9个方面争取政策扶持,成为省直机关第一个为加快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发展出台的文件,每年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600万元以上。为减少蔬菜销售中间环节,实现产销对接,去年以来,我们实施优惠扶持政策,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全市现已建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95个,其中,平价直销店61个,平价直销区32个,平价集贸市场2个。获省补贴资金880万元。今年以来,我市平价商店共销售蔬菜16775万公斤,减少城市居民支出1306万元,为稳定我市“菜篮子”价格作出重要贡献。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的开设,不但使居民就近买到了新鲜、价廉、安全的农副产品,还大大节约了居民不少时间,群众纷纷赞扬政府切实办了一件好事。

在总结分析前一阶段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今后党建工作任务,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抓学习,强素质。深入开展“十佳学习型党组织”、“十佳学习型党员”活动,抓好党总支、党支部理论学习,突出党的十八精神学习贯彻。规范学习制度,完善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带着要求和标准学习,怀着激情和感恩工作。通过系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党的建设理论,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坚定、思想道德上纯洁,切实提高运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

2、抓规范,求落实。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为依据,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所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运用,完善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3、抓典型,重示范。深化“加强效能建设,打造亲民淮安”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大力宣传党员先进典型,开展“学身边典型,做群众满意党员”活动,总结宣扬先进模范事迹,激励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结合“七一”表彰,推出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