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市二院来自离退休党员那些触动心灵的感动

离退休党总支成立有三个月了,这些天,我一直被感动着,被一种精神感动着!这种精神来自高贵的灵魂,来自纯洁的热爱,来自无私的奉献。

他叫周云柏,退休前是医院药剂科药师,81岁的老人身患重病,住着简陋的商品房,当我们第三支部书记及支委登门看望,把多收缴的一千七百多元党费退还给他时,他坚决不收,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并写在退款单上。当我看到这份用颤抖的手写下的话语和签名时,我被感动着,这是对党发自内心的热爱,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初心。钱虽然不多,但我没有做到。

他叫关玉庆,退休前是后勤保障部的一名干事。一场脑血管意外使得原本健壮帅气的中年男人,落得半身残疾,行动不便的他,在七一前夕,跑到新业广场办公区,得知他所在支部的书记在厦门路院区上班时,又雇个三轮车前去交党费。当我看到他在厦门路院区交党费的照片时,看到他残疾的左手卷曲着,我又一次被感动了,这是什么力量驱使着?用他的话说:是共产党员的义务。

他叫汪仁杰,退休前是医院口腔科主任。80岁的他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特别是支气管哮喘,使得他长期与轮椅为伴,当我看到他坐着轮椅,由保姆推着来到我的办公室时,气喘吁吁,颤颤巍巍从贴身上衣口袋里掏钱要交党费时,我不但被感动着,同时心里还很内疚,忙说:对不起!我们应该去你家收的他说:尽量不给组织添麻烦。这种自觉是一种品德,一种修养。

她叫邓玉兰,退休前是医院产房助产长,优雅大方的南方老太太,今年80多岁了,年老双耳失聪,冒着雨来医院参加党员活动,我说下雨就不要来了,安全第一。她说:得知“七一”有表演节目,很想观看,当我把她送过马路,还一再强调以后有活动要通知她,每次都要参加。望着老人家远去的背影,我在被感动的同时产生敬仰!

她叫邵可灌,退休前是我们医院大外科护士长,年近八旬,积极主动报名参加迎七一诗朗诵表演。她风雨无阻多次参加排练,常常为一个字的发音反复练习,朗诵到动情处声音哽咽,每每看到这些,我就想到她当年对待工作严格认真的场景,对待病人如亲人的场景。我常常感慨: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已经浸入灵魂深处,无论何时何地都会闪光。

他叫吴俊,退休前是医院书记,年过九旬的老人每年拄着拐杖亲自上交500元党费。儿女要代交还不肯,直到今年住进医院,躺在病床上走不动了,还惦记着国家大事,教育子孙后代好好工作,听党话,跟党走。这是一种家国情怀,一个有着76年党龄的耄耋老人的情怀。

他叫吴锦元,退休前也是医院书记,听说迎七一离退休支部排练大合唱,积极要求参加,由于年龄大加上身体不能站立,就坐在前排凳子上和大家一起唱……。另外,还有很多八十多岁老同志参加,如林业英、马兆芳、秦安利、刘志华、徐克进、陈宪章、郑孝娥等等。他们一致要求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这两首歌,当我看到他们白发苍苍,老态龙钟,拿着歌词认真地反复地唱着,我被深深地感动着,被这样的场景震撼着,他们虽然唱不出当年的气魄,但我分明感到那份情感,那份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是发自肺腑的,并且与日俱增。我站在他们身后站在她们旁边,我听出那份情感的韵律是执着的,是神圣的,我不禁热泪盈眶。

他叫王智,退休前是医院副院长,他叫姜海明,退休前是医院纪委书记,他叫陆志文,退休前是医院基建科长。他叫......,她叫......,他们冒着炎热酷暑,来医院参加畅谈奔小康,助推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分别从日常生活的变化、医院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交流着各自的感受,特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精准扶贫,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号召,大为称赞。并表示我们退休人员应为党分忧为国担当,结合实际,尽其所能。在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宣传工作,为取得双胜利出力。他们说:我们作为二院的退休职工,退休工资高高的,单位和社会都很关心,我们是在奔大康。我面对三大张纸的发言记录,在字里行间看到了满满正能量。我感到,这些退休老同志给我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党课,我在被感动的同时被鞭策,我感觉我的工作很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

这些感动只是我知道的,还有很多不知道的,也在感动着他人。

今天,我把这些感动记录下来,时时提醒自己要把工作做好,要不然无法向我们退休的老同志交待,也无法向支持离退休工作的院领导交待,更多的是想鼓励我们在职的年轻同志,学习这种精神,让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市二院  叶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