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最美逆行卫生监督员——市卫生监督所王廷安同志抗疫侧记

在中国人眼里,春节是一年中最最重要的节日,许多在外地工作的人,只有春节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多少身在异乡游子的团圆梦。淮安市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王廷安就是其中一员。去年年底,他所在的环境卫生监督科一直在为淮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停地忙碌着,每一个乡镇、每一条街道,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卫生在改善,文明在提升,这些都包含着他们辛勤的付出。

本以为快过年了可以松口气歇一歇,不料事与愿违,腊月廿七他接到紧急命令,被抽调到市卫健委督查组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忙就是一个多月,连春节回家过年也泡汤了。江苏省启动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后,王廷安所在科室每天对全市交通重要出入口和大型商场超市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这期间他还被省卫健委抽派到盐城市收纳确诊病例的医院开展床位数检查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成效,国家开始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经营,王廷安所在的科室立即对全市公共场所复工复业开展指导工作,确保每一户公共场所单位消除隐患,防止疫情扩散,维护公共场所正常复业经营。

终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生产秩序也逐步恢复,然而国外疫情开始不断升级。为了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江苏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紧急组建驻北京、南京和昆山三个工作专班,负责入境来苏人员的接驳转运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廷安主动请缨,毫不犹豫地加入江苏省淮安市涉外防控驻昆山专班,参与涉外疫情防控转运工作,主要接待从上海入境来苏人员。每天他戴着厚厚的口罩和防护面罩,穿着厚重的防护隔离服,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在严防死守境外输入的同时,还真诚接待来淮人员帮他们转运行李、陪他们聊天,进行劝导安抚,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温情和祖国的温暖。

王廷安的母亲心脏不好,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挂念,他没敢告诉家里自己"出征"的事情。从小父亲就教育他们兄弟俩"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平头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如今他的弟弟在部队服役也在抗疫前线保家卫国。他的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每天在家上网课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虽然很辛苦但是始终支持他让他放心在外好好工作,不用挂念家里。王廷安每天接待转运来苏人员上百名,其中来淮人员十人左右,均耐心安抚,无一例投诉,虽然很辛苦但他从没叫过苦。在他心中,觉得自己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比起奔赴武汉支援湖北的英雄勇士们,自己还差很多。但是他不畏艰险、不问归期、冲锋向前,只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心中的信仰、责任和担当,默默付出,期盼战""的胜利之日早点到来,盼人民安康,早日与家人团聚。(市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