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最美防疫税务人—记市行政审批局共产党员王薇同志抗疫事迹

 

2020年新春的烟花还未散去,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前线的战火已然打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疫中,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述说着坚守在一线的共产党员的意志和品质,这其中就包括第三税务分局一股的王薇同志。无论是基层防控的最前沿,还是在咨询辅导区的咨询、导税员的有效指引,无论是在后台支撑业务答疑解惑工作,还是进行与纳税人联系沟通、汇总数据,哪里需要、哪里辛苦,哪里就有她挺身而出的身影,践行着党员的实名与担当。

冲在前沿,担当大厅“守门员”。王薇同志积极主动参加政务服务大厅出入口对于办事群众的登记工作。不仅要登记办事群众的基本信息,还要测量每一位群众的体温,在源头上杜绝疫情传播。这项工作可以说是防疫工作的最前沿,虽然一天下来接触到许多人,也有感染病毒的危险,但是她认为这是光荣的,她坚信只要党和人民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是一名党员,全民战役,哪里需要我,我就战斗在哪里”,她主动报名参加大厅防疫工作,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牢记使命,担当政策的解说员、纳税人的引导员。疫情期间,国家为扶持企业发展,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层出不穷,涉及到广大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王薇同志积极主动研究学习新政策,在咨询辅导区站好每一班岗,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确保前来咨询的纳税人能够学习到新政策,切实解决问题,最多跑一趟。作为导税员,根据纳税人的业务需要做到有效指引,可以网上办的引导纳税人到自主办税服务终端办理,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无法办理的,积极宣传主动预约服务,错期错峰办理,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全办理、放心办理、高效办理、快捷办理。

恪尽职守,担当钉钉群辅导员。为防止疫情扩散,税务部门不断丰富网上办税缴费事项,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实现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分局已建立了多个钉钉群和纳税人联系,王薇同志负责其中的电子发票群。她在系统内筛选出近几个月来办税服务厅领购电子发票的企业,将这些企业的实名办税人员导入钉钉群。在群内发布无接触领购电子发票的细则,并且为有100多家分店的广济连锁药房单独建立专属服务群,做到精准服务。目前已经服务了江苏银行淮安分行、南京北斗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广济连锁药房等几家企业无接触式领票。钉钉群工作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提高了办税便捷性。

当然,作为一名活跃在一线的税务人,她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做的贡献不止这么多。比如还有上海的企业预缴完税款没有拿税票,她帮助他们补打并且邮寄到家,还有外地企业在这边做了扣缴义务登记的,因疫情无法来申报个税的,核实纳税办税信息后为其及时申报等等。

她来自平凡的工作岗位,是广大税务干部、广大党员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也是战“疫”当前,无怨无悔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的缩影。在税务局窗口,像她一样战斗在战役防线的税务干部不在少数,他们用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筑牢了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他们用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让鲜红党旗飘扬。(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