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访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建设好家风 汇聚正能量

家庭是人的第一所学校,良好的家风可以为人生的德行操守系上第一粒扣子日前,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好的家风有利于人格的塑造,潜移默化地影响个人的心灵;有利于家庭和睦,促进家庭团结;有利于增加并弘扬社会正能量,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中华民族历来有重视家风的优良传统,因家风清廉质朴、善良守信、进取有为而赢得赞誉的名人贤士不胜枚举。郑板桥就以竹入联:咬完几句有用书,可充饮食;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教育儿孙做人要像竹子一样虚心有节、刚直不阿。优良家教、家风的传承已成为文明接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承文明的缩影,一些著名家训还能够成为引领中国社会向善向上的标杆。齐大辉告诉记者,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当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传统美德。

齐大辉表示,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风正不正,直接影响着家庭的接续发展,而党员干部家庭的家风情况,则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印象。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用一生诠释了人民公仆爱民为民的情怀,让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用良好家风熏陶和感染他人,就能够带动社风民风全面向好。因此,党员干部要当好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就必须建立正确家风,做好表率,这样才能引领社会崇德向善。

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能够带动社会风气,汇聚清正廉洁的正能量,反之,不良家风则不仅使自己家破人败,更严重侵蚀党风政风,败坏社会风气。

从近年曝光的腐败案件看,不少老虎”“苍蝇的背后,都呈现出家族式的贪腐特征,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寻根究源,除了干部自身的问题外,家人对廉洁自律概念的无知、法律知识的欠缺,导致他们没有及时正确地纠正这些腐败行为。

要想减少犯错,必须从学习和提醒两方面入手。齐大辉介绍道,尤其是提醒,因为缺少提醒有些人在犯错的路上越走越远,因此,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设立家庭公约,建设家庭成员互相提醒的机制,减少犯错概率,树立良好的家风,为全社会作出榜样。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风是一个党员廉洁从政的拱心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可以说,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家庭私事,而是连着党风政风,家风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准和价值取向,最终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

中共淮安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主办 技术支持:淮安市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