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王俊宜: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本

83岁高龄,满头银发,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王俊宜莅临淮安,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的精彩报告。王俊宜教授在报告中,通过解读经济增长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出口增长率四大经济指标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两大宏观调控政策,运用丰富的数据和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报告内容新、信息量大、系统性强,语言生动、风趣幽默,深受大家的欢迎,赢得了阵阵掌声。

王俊宜说,技术创新既能提高全社会的生产力水平,又能提高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事实上,以人口红利为基础的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消失。我国产品从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转向质量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实现这一转变,只能依靠技术创新。另外,只有创新驱动,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资源的过度消耗、污染和破坏生态的局面。

她表示,我国科研的主要力量集中在科学研究院所和大学里,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意识还比较淡薄,投入力量和资源相对较少。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产业、一家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创新。王俊宜说,应该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创新意识、动力、活力、实力。在当今世界,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本。

中共淮安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主办 技术支持:淮安市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