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牛角瓜岂能变成“牛说话”

据《淮海晚报》84A2版报道:只凭在菜场买菜时听到的一句话,淮安市区某高校大学生孙某靠着自己的想象,在人人网、百度贴吧里,化身为死者的邻居,发帖称淮阴区城管打死人。此帖引起网民围观、热议,也引起警方高度关注。

经民警查证,孙某家住淮阴区,现就读于市区一所高校。728日上午,孙某在菜场买菜的时候,听到别人议论淮阴区城管打死人。在没有经过任何具体调查了解的情况下,回到家后,孙某便以这名死者邻居的名义在人人网、百度贴吧发帖,天花乱坠地描述了所谓的事情经过。这些帖子,一经发出,便在网络上引起了网民的围观、热议、转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731日,当听说其实并没有出现城管打死人的事件,一切只不过都是民间流传的谣言时,孙某感觉到了后怕,上网把他自己728日发布的帖子从论坛上删除。

然后,经过几天的传播、转载,孙某的这些帖子已经造成了恶劣影响。82日,公安机关经过调查走访,找到其下落,慑于压力,孙某到警方投案自首。据公安机关介绍,孙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但鉴于孙某是在校大学生,年纪还小,公安机关对他进行了警告、教育,责令其具结悔过。已经知道通过道听途说的内容,编造谣言在网上发布产生恶劣影响的孙某,在民警面前表示出万般的懊悔。他写下了悔过书,并且在人人网、百度贴吧里重新发帖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诚恳的道歉。

多年前就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两位老汉在路旁拉呱,其中一位说他家菜园有条牛角瓜,被路人听成了他家有条老牛会说话。几个人一传,众口铄金,连老牛如何说话,说什么都出来了。

谣言,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消息。一般来说,谣言的产生有两种原因,一是无意地误传。如听话时听错了或没听准确再传给别人,传的过程中又凭主观想象添枝加叶而成了谣言。二是有意地制造。有些心术不正的人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故意编假话,再传播开来。如果这种假话说的又是社会上的热门话题,那这样的谣言就更容易流传,而且会产生很坏的社会影响。

《荀子·大略》: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对谣言,有的人出于好奇,一听就点头,而且当成新闻再传给别人。有的人听了则摇头,先问一问“真的吗?”谣言遇上点头的,便畅通无阻;谣言碰到摇头的,则寸步难行,有的还会露馅儿。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者的一篇评论,直指传统文化形态:中国人习惯于从众,而不是独立思考。面对网络谣言危害日甚,公众也逐步形成一个共识,网络谣言之害远胜社会毒品。初看,网络谣言与社会毒品似乎沾不上边。网络谣言不过是虚拟世界里的流言蜚语,又何来危害胜于社会毒品之说呢?其实则不然,工厂爆炸谣言引发万人逃亡,微博谣盐事件引起抢购风潮,等等。谣言之,可见一斑。

造谣言者,传谣言者,信谣言者,三种角色,都有可恨之处。前两者,更可恨。光天化日之下,胆敢制造谣言、传播谣言,以求一逞,直接伤害了人心,破坏了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利益与稳定,侵犯了法律,必须绳之以法。而信谣言者,也要很好地反思,变得更加聪明和理性,是要走的正确道路。

孔子曰:立德立言立行。为何如此看重立言?因为言论是一种力量,可以左右人的思想和行为。谣言也是一种言论,只不过它带来的是危害。谣言的肆意传播会破坏社会的稳定,造成大众的恐慌。罗斯福曾言:最大的恐惧是恐惧本身。就如四川的柑桔疫情,本是农作物的自然现象,采取一定的措施就可以解决,但一旦被人为夸大,众多不明真相者便被恐惧所笼罩以讹传讹引起更多的人人心惶惶,这显然更为可怕。

马克思说,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古人说,流言止于智者,笔者期待智者为人人。(淮安市国土资源局   包卫兵)

中共淮安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主办 技术支持:淮安市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