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2017年市级机关工会工作要点

 

2017年,市级机关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和市总工会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机关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一、开展“职业素质提升”主题活动

以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为主线,通过举办职工“职业素质提升班”、办好业务“讲坛”、开展读书和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职工职业素质。今年,我们将组织1期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开阔工会干部视野,拓展工作思路;同时,将协调组织开展全市气象行业等方面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推动各行各业的创新创优,引导和激励业务技术人员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提高技能。

二、切实抓好基层工会换届工作

今年,把抓实基层工会换届工作,作为强基层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的要求,对基层工会换届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确定各单位工会的换届时间,凡任届期满未及时换届改选的,我们将下达换届改选通知书,督促有关单位按时做好换届工作,保证工会组织的健全和工作的稳定和连续。

三、建强、建实“职工之家”

以“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职工之家”作用,使“职工之家”成为职工可信赖可依靠的“第二个家”。一是围绕市总工会提出的“五个一”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市级机关省、市模范职工之家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开展结对共建,联手建家活动,全面推进市级机关“职工之家”建设;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努力争取,积极创造有利于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生活、工作的环境,关心机关干部职工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们将继续组织送温暖,献爱心以及社会捐助活动,扎实推进困难职工医疗救助,推动市级机关各单位参加市第六轮互济会,切实维护保障职工权益。

四、组织市级机关市劳模推选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淮安市劳动模范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淮办发〔201710号)要求,市级机关工委就市级机关市劳模推荐评比工作及时下发文件进行部署。推选工作按照基层推荐、资格初审、候选人事迹展示、领导小组评审等四个阶段进行。在事迹展示中,通过候选人自我实绩介绍、评委现场提问、纪委监督现场评分等环节,既保证了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把市级机关真正的先进评出来,推上去,达到发现典型、宣传典型的目的。今年,工委将结合市级机关推荐评选市劳模,专门安排两期“先进模范精神学习班”,通过先进典型引路,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五、举办市级机关运动会

举办市级机关第29届运动会,机关运动会将设置掼蛋、象棋、围棋、篮球、乒乓球、羽毛球6个项目。同时,进一步落实好市级机关工间操制度, 推动行政中心工间操常态化,举办市级机关游泳培训班、健步走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机关文体活动,努力为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多层次贴心服务。

六、规范工会财务收支管理

按照全总、省、市总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工作,坚持求真务实,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执行全总《通知》中明确的“八不准”,严格预算管理,使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更加规范、有效,真正惠及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和工会会员,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同时,进一步规范奖励、补助、慰问工作,明确发放标准,严格执行规定要求。

七、组织开展市级机关俱乐部活动。为促进机关干部职工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养成,近年来,围绕突出机关干部职工个性化需求,相继成立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舞蹈、书画、摄影等七个俱乐部,各俱乐部开展的各具特色的活动,已经成为市级机关运动会有益的补充。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各俱乐部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不断满足机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努力使机关干部职工知识得到丰富、身心得到愉悦、情操得到陶冶。

八、开展“边缘困难群体”专项帮扶活动。为落实市委开展“三进三帮”的工作要求,在认真做好机关干部职工救助帮扶的同时,针对城市社区“边缘困难群体”实际情况,今年我们将开展“边缘困难群体”专项帮扶活动。主要是组织动员机关基层工会和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深入调研摸底处于低保户以外的城市社区边缘困难群众,采取针对性的举措,推动精准帮扶,提高困难群众获得感,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