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公共机构节能小知识

 

一、办公节能

①双面打印、复印,节约用纸

纸张双面打印、复印,既可以减少费用,又可以节能减排。如果全国10%的打印、复印做到这一点,那么每年可减少耗纸约5.1万吨,节能6.4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6.4万吨。

②文字材料尽可能用电子文档修改

③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

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6.3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7700万台电脑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4.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

④调低电脑屏幕亮度

调低电脑屏幕亮度,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约3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9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约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6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约7700万台电脑屏幕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约2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20万吨。

⑤不使用打印机时将其断电

不使用打印机时将其断电,每台每年可省电1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6千克。如果对全国约3000万台打印机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电约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8.8万吨。

二、公车节能

①每月少开一天车

每月少开一天,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

②以节能方式出行200公里

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以节油约9升;坐公交车代替自驾车出行100公里,可省油六分之五。按以上方式节能出行200公里,每辆公务用车可以减少汽油消耗16.7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8千克。

③科学用车,注意保养

汽车车况不良会导致油耗大大增加,而发动机的空转也很耗油。通过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保持合适胎压、及时熄火等措施,每辆车每年可减少油耗约180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00千克。

三、空调节能

①夏季保持良好通风,减少空调使用。

在炎热的夏季,保持办公室内良好的通风环境,不仅能够降低室内温度,更能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②每间办公室配备一台电风扇,风扇和空调结合使用能够更快的将室内温度降下来。

③下班提前3分钟关空调。

空调房间的温度并不会因为空调关闭而马上升高。出门前3分钟关空调,按每台每年可节电约5度的保守估计,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8千克。如果对全国1.5亿台空调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节电约7.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2万吨。

④对中央空调进行节能改造。

⑤采购节能分体式空调产品。新采购的分体式空调,优先采购能耗级别为1级的产品。

⑥夏季空调温度在国家提倡的基础上调高1

炎热的夏季,空调能带给人清凉的感觉。不过,空调是耗电量较大的电器,设定的温度越低,消耗能源越多。其实,通过改穿长袖为穿短袖、改穿西服为穿便装,适当调高空调温度,并不影响舒适度,还可以节能减排。如果每台空调在国家提倡的26℃基础上调高1℃,每年可节电22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1千克。如果对全国1.5亿台空调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节电约3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17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