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市委办公室印发《2012年度市级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的意见》的通知

淮办发〔201266

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直属单位党委,部省属驻淮单位党组(党委):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工作,现将《2012年度市级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的意见》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淮安市委办公室

20127 


 

 

2012年度市级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2012年度市级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下简称“三项建设”)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2012年度市级机关科学发展目标考核评价的意见》(淮发〔201224号)精神,现就2012年度市级机关“三项建设”目标考核制定如下意见:

一、考核范围及对象

(一)考核范围:列入2012年度市级机关科学发展目标考核评价的单位(不含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和人大、政协专门委员会)。

(二)考核对象:上述单位党组(党委)。

二、考核内容

(一)党的建设

1.创先争优活动。围绕“经济发展水平与人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和“总量翻一番,财政超千亿,建成生态市,全面达小康”的“1+4十二五奋斗目标,突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五大建设”等重点领域,创新方式载体,扎实开展“科学发展争一流”等主题实践活动,精心选树、推介创先争优先进典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争创新亮点,打造新特色,喜迎十八大”为主题,深入开展“服务大局争创一流”创新创优活动和全国全省特色亮点争创工作,为推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不断赢得新优势,获取新动力。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目标,重点做好薄弱社区和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抓好平安创建和综治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2.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参加市级机关高端讲坛。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所属党组织积极组织参加“十佳学习型党组织”、“十佳学习型党员”评选,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切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强化理论研究,按要求做好党建调研论文、信息报送工作。

3.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建立健全机关党的组织,确保党组织、党员活动正常开展。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重视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按要求做好党内统计年报工作,党内统计信息库建设规范、数据准确。按时足额收缴党费,严格执行党费使用管理规定。

4.党内民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按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党务公开示范点建设,不断提高公开质量。

5.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庆祝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任务和国情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指导群众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二)作风建设

6.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三进三帮”活动。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和“二三四”工作法要求,扎实推进“三解三促”“三进三帮”活动,在推动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上创特色、见实效,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坚持把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三解三促”“三进三帮”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敞开大门接访、深入基层下访,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软环境和效能建设。以101%服务制度建设为主题,重点实施“6543工程,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责任落实,推动101%品牌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实现“101%服务·效能淮安”品牌影响力再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再提速,软环境和效能建设社会满意率再提高。认真开展“加强效能建设,打造亲民淮安”主题活动,深化“弘扬新江苏精神,建设周恩来家乡”主题教育活动。

8.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活动,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精神文明建设

9.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和“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创评工作,广泛开展“做受人尊敬的淮安人”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城带乡、创文明、促和谐”帮扶行动,认真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10.群众工作。按照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作用。指导群众组织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组织开展各类岗位立功竞赛活动、创建活动和文体活动。

(四)组织领导

11.落实“三项建设”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三项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党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把“三项建设”工作纳入部门整体工作统筹安排,与经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定期研究本单位“三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按时保质做好各类总结、计划、方案、报表上报工作。

三、考核办法

考核总分为100分。根据考核结果,按10%折算后,计入市级机关科学发展目标考核评价总得分。

(一)考核由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牵头,组织若干考核组,各单位提供目标任务完成依据,考核组对照考核评分标准进行打分。

(二)考核内容中,如市有关部门已作考核的,则利用已有考核结果进行计分。

(三)建立半年自查、抽查和全年集中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工作机制,推动“三项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本意见由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负责解释。

 

附件:2012年度市级机关“三项建设”考核评分标准

2012年度市级机关“三项建设”考核评分标准

序号

  

考核内容

分值

1

创先争优活   

深入推进以科学发展争一流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4分),精心选树、推介创先争优先进典型(1分),认真组织参加“建设生态市、奉献在岗位”主题演讲比赛(1分)。积极申报创新创优项目,深入开展服务大局争创一流创新创优活动(4分)。认真落实社区建设指导员制度,完成帮建挂钩社区各项工作任务(1分),抓好平安创建和综治工作(1分)。

12

2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分),积极参加市级机关高端讲坛(1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1分)。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按有关规定执行(1分)。组织参加“十佳学习型党组织”1分)、“十佳学习型党员”评选(1分),党组(党委)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不少于1次(1分)。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信息调研工作,累计积分达到《淮安市级机关党建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的规定要求(4分)。

12

3

党的组织建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淮安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1分)。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3分)。机关党的组织健全,党组织负责人配备齐全(1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1分),坚持并创新三会一课制度,活动、会议记录详实、簿册齐全(1分)。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1分)。党员发展程序规范、材料齐全(1分)。按要求做好党内统计年报工作,党内统计信息库建设规范,相关信息数据准确(1分)。按时足额收缴党费,严格执行党费使用管理规定(2分)。

12

4

党内民主建   

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制度和决策程序(1分)。执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1分),重大事项的决定听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1分)。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2分)。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提高党务公开质量(3分)。

8

5

思想政治工   

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庆祝活动(2 分)。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1分)。开展谈心活动,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1分)。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每年向党组(党委)和单位负责人汇报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不少于2次(2分)。

6

6

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三进三帮”活动

开展“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大调研活动(3分)。开展驻点“大接访、办实事、惠民生”活动(3分)。开展大宣讲及“送政策、送关怀、送温暖”活动(3分)。

9

7

软环境和效能建设

101%服务制度建设为主题,重点实施“6543”工程,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责任落实,推动101%品牌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6分)。认真开展“加强效能建设,打造亲民淮安”主题活动,深化“弘扬新江苏精神,建设周恩来家乡”主题教育活动(2分)。

8

8

党风廉政建   

完成部门惩防体系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4分)。精心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2分)。认真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2分),

8

9

文明创建活   

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3分),开展文明单位(机关)、文明行业创建(1分)和“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创评工作(1分),开展“做受人尊敬的淮安人”道德实践活动(1分),实施“城带乡、创文明、促和谐”帮扶行动(1分),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1分)。

8

10

群众工作

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3分)。扎实开展各类岗位立功竞赛活动、创建活动、文体活动(6分)。

9

11

落实“三项建设”工 作 责 任   

建立健全三项建设工作领导体制(2分)。把三项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1分),部门党组(党委)每年召开2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三项建设工作(2分),按时保质做好各类总结、计划、方案、报表上报工作(1分)。保证三项建设工作经费(2分)。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