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进三帮”活动的意见

淮发〔201122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活动的意见,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不断巩固我市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成果,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领导干部中进一步深入开展下基层“三进三帮”(进农村,帮固本强基壮大实力;进企业,帮扩量提质转型升级;进社区,帮提升功能促进和谐)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活动形式

市直机关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其中下基层驻点住户时间5-7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市领导和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原则上每人安排1个村、2个企业和1个社区,有帮扶任务的市直单位领导安排在挂钩的经济薄弱村,派驻社区建设指导员的市直单位领导安排在本单位挂钩社区。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和部门职能到系统内的站、所等最基层的单位驻点调研。

各县(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工业园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本地的村、企业和社区,由各地自行安排。

二、主要任务

进农村主要围绕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帮助所在村“两委”班子提升素质,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帮助发展工业化项目、设施栽培和规模养殖为抓手,建立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长效机制。进企业主要围绕“总量扩张、结构优化”的总要求,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为企业出主意、解难题,优化发展环境,提供101%服务,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进社区主要围绕强化社区的社会管理职能,帮助社区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和社会组织网络,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在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社区文化建设、和谐社区创建等方面有所突破,把城市社区打造成政府社会管理的平台、居民日常活动的依托、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1.走访民情。通过驻点调研、登门走访慰问等形式,了解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评价和期盼,了解基层干部对上级机关的希望和要求,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民生改善情况,与基层共同分析和查找矛盾和问题产生的根源,谋划解决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思路方法。

2.宣传政策。采用政策宣讲、形势报告、上党课等多种方式,宣传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民心民力,推动各项工作。

3.维护稳定。排查联系点信访、宗教、安全、治安等方面突出问题,协助抓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驻点期间要接待信访群众,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4.参加生产劳动。驻点调研期间,安排一定时间与群众同劳动,深入了解群众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并积极帮助解决。

5.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农村、社区和企业实际,围绕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进农村、进社区每年要兴办1-2件实事,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能解决的尽量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提交牵头部门协调解决。

三、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进三帮”活动由市委办公室统筹协调。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具体负责“三进三帮”活动计划制定、工作部署及活动经验总结、上报信息等日常工作。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具体负责进农村的相关工作,市软建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具体负责进企业的相关工作,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具体负责进社区的相关工作。

2.严肃工作纪律。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事先踩点,不层层陪同,不搞特殊接待,不增加基层负担,树立领导干部亲民爱民、廉政勤政的良好形象。

3.坚持务实创新。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切忌形式主义,要扎实推进,注重实效。每年各单位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进三帮”情况要形成专题总结及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

4.严格督查考核。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牵头,市各有关单位要分别对领导干部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情况定期开展督查。市委、市政府将采取适当形式通报全市“三进三帮”活动开展情况,表扬先进典型,督促改进不足,推动“三进三帮”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领导干部下基层、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

 

中共淮安市委办公室        20117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