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党建工作科学现实的解决路径: 《直抵灵魂的党建——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与技能》

作者:谢国民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本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旁征博引国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理论, 精心选择了70 多个典型案例,从理论到实践,从个体到组织,从思想到行为,阐述了主体性、身体化、意志力、组织化、引领力、规范力等六个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问题,说理如同谈心,论述如同对话,是当前难得一见的把党建要求落地落细落到党员身上的党建读物,对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指导基层党建切实提高科学化水平,有效紧扣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颇具启迪作用和参考价值。

附件:书评

《直抵灵魂的党建》:党建工作科学现实的解决路径

《直抵灵魂的党建—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与技能》是谢国民自《党员干部的幸福在哪里?》之后的第二本专著,是其2016年修订版《党员的幸福:高尚是幸福的通行证》的又一本倾心力作。作为有着良好学术训练和长期从事党建工作实践的专家,本书坚持了高政治站位,既有理论的通俗化阐释,更有贴近时代与现实的方法和事例,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本党建工作大众化方面的优秀读物。

在我看来,这本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而写成的新书,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政治意识强,思想方法科学。本书并非是一本单纯的政治理论读物,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硕士,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工作为主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实践论的思维方法,从理论到实践,从个体到组织,从思想到行为谋篇布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党建工作基本规律在实践中的务实做法,并有意识地批判了一些流行的非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如讲“引领力: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本事”时旁征博引,从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到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认为“这些理论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后出现的,被物质和技术所奴役的异化理论”,而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与单向度人和单向度社会的状况肯定是“相悖逆的”,并用毛泽东、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认识进行论述和引领,其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话语达76次,同时,作者对党的建设各种规章制度、领导讲话以及文件要求烂熟于心,书中多有涉及,体现了极强的“四个意识”,特别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二是眼界视野宽,结构严谨细密。本书作者并没有就党建而讲党建,将所有眼光都限于党建本身的范围,更没有仅仅从作者长期从事的机关党建来书写。从引用中外46本的参考书目可见,全篇是从政治学、心理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国学等方面,多角度阐述党的建设工作的认识、做法、成因及解决途径,使行文与讲理和思路对策显得文风既严谨又活泼,有理论有实践,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可读性。全书序章“用心做并做到心里”,就强调了其立意、方法与目的,既就是做人的工作,做心的工作,也就是做灵魂的工作。其从主体性、身体化、意志力、组织化、引领力、规范力等六个章节进行编排,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作为起点,通过层层递进的关系,即运用和观察身体动作、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聚合志同道合者能量、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本事、克服人心弱点的组织手段和纪律手段勾勒出了全书严密的逻辑闭环。比如,讲组织化如何聚合志同道合者能量,作者从党的力量来源、基层党组织设置原则、组织力的两个向度及其教育管理、推进业务、联系发动群众三种重要形式进行书写,突出了重点,非常实在具体。再如,对引领力的阐述,从思想引导必要性出发,分说话引领、行动引领、典型引领三个方面,全方位而又富有理性地探讨了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力”的基本方法,体现了作者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

三是融会贯通好,特色亮点突出。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雷云在第一本书的序言中写道:“不仅行文流畅,而且极具文采,完全没有八股腔和书院气”,其实也完全适合对本书的评价。当然,国民坚持问题导向,对党建与业务融合,特别是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能力让人称道,在本书中体现得非常明显。我们知道,鉴于作者具有长期的党建工作经验,并在浙江嘉兴市南湖区挂过职,对基层党建工作有深入的了解,积累了大量丰富而有价值的案例。本书从600多个案例中精心选择了70多个典型案例,用科学的理论作引导,用案例的事实来说明,特别是基层鲜活的做法和详实的措施,作者分门别类、对症下药地道来,“说理如同谈心,论述如同对话”,是本书的一大突出的亮点,更加能让人感同身受,并在工作实践中去学习和运用。比如对问题党员可按问题严重程度采取“说、拉、弹、揍”四种方式:即“说一下”、“拉一把”、“弹一记”、“揍一顿”。第四个环节“揍一顿”显然是形象的说法,是指进行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这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表述很生动、很容易记,也容易让党员接受。全书类似这样的例子很多,在工作中具有非常好的作用和效果。既表明浙江在党建实践中创造出了大量的有特色、有成效的经验做法,体现了作者深厚的观察、概括能力和文字功底,这也形成了本书非常大的一个特色。

当然,本书的特点、优点远不止这些,比如,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国学很有研究,并充满自信,多处引用王阳明、冯友兰、侯外庐等大家的观点,并在每小节结尾处提出“党建思考”问题,引导大家深入思考、探索解决办法和措施等,都是值得赞许的,各位读者肯定见仁见智,但不管怎样,我的朋友和同仁在工作如此忙碌的情况下,写出一本这么好读有益的书,是值得高兴并祝贺的,我想,本书的价值对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刻骨铭心进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提高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必将有着不可忽视的参考、启示作用。(作者詹斌   系青海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主任、青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来源:长安街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