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法制新闻工作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引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热血澎湃,回想起了我最初参与法制新闻报道的初心。选择大学时我毅然选择报考浙江传媒学院,由于对艺术的执着,短短几年的时间,让我从一名只是单纯喜爱艺术的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奔跑在一线的法制新闻工作者。从这份工作中我体会到了一种身为记者的使命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几年来,我们这些工作在一线的法制新闻工作者们始终忠于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用手中的一支笔、一只话筒、一台相机,全面宣传法律文化,提高受众的法律意识的目的。同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诉求,深入挖掘美好,监督鞭挞不公,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公平正义。既做好宣传又抓好服务,又坚持“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社会各个群体之间起到了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从十九大报告上的谆谆告诫,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和重温是为了不忘初心,铭记使命,汲取动力,更好地再出发。而我们作为一名记者,法制新闻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努力推进法治建设,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

路漫漫其修远兮,奋斗永远在路上。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红船中汲取永远奋斗的精神力量,让“红船精神”放射出灿烂的时代光芒。要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要弘扬坚定理想、树立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我国法制工作奉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永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法在身边》栏目组成员   刘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