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做伟大时代鲜活的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我们描绘出了“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的恢宏画卷。在这样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前,在这样辉煌灿烂的盛世面前,生出满怀豪情的同时也不禁感叹自身的渺小,是的,芸芸众生如你我,对这样的时代意味着什么,能做些什么?

在近日观看《国家宝藏》云梦睡虎地秦简一节,我隐约找到了答案。它说,当一个伟大的时代来临的时候,其实有很多的小人物都在兢兢业业地做好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云梦睡虎地秦简的主人“喜”就是这样的一个小人物、一个基层官吏,他的工作职责类似今天的社区民警,他几十年如一日的抄写条令、律法和自己的工作内容。而他特别巧合的刚好跨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大业完成的那几十年里,正因为他的恪尽职守、不辞辛劳,我们才能生动的看到那个时代一系列的律例变革,废井田、重农桑、奖军功、设郡县、统一度量,正是这些变革改变了当时的秦国,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国家;正是这些默默无闻不懈奋斗的小人物,筑起了一个帝国崛起的基础,他们是那个大时代微小的但也最鲜活的注脚。

这样一个基层的区区官吏,不就是今天的我们么?

迈入统计工作大门的那天,就有前辈告诉我“统计是静止的历史、历史是流动的统计”,统计工作虽然平凡乃至单调琐碎,却要担起事前预警、把脉经济趋势和事后记录的重要职责。在这样的重任面前,一代代统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表难填等种种阻碍,坚持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在新时代,作为统计调查人更应该聚焦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论述,始终清醒的认识到“数据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深刻认识到数据造假违背党纪政纪规定、误导党和国家的决策、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动摇国家调查工作的根基等一系列严重危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投入到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浪潮中,不断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立统计工作之信,扬统计数据之威。

不忘初心,搞准搞实每一笔数据,当好共和国的记账员。作为调查人,我们首先要始终秉持终身学习理念,尤其是在“三新”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统计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统计调查制度方法不断发生变化,统计调查方式不断推陈出新,信息化的触角遍布各类调查。君不见,遥感技术为农业调查插上腾飞之翼、电子记账为住户调查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联网平台将各类调查送上直通车,再也不是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新常态要求调查人不断磨练技艺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作为统计调查人,我们更要恪守统计职业道德规范,坚持“忠诚统计,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坚持每一笔数据都关系到能否摸清泱泱中华的家底、能否把准经济运行的脉搏,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搞准每一笔数据、做好每一项调查。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那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不忘初心,勤练普法执法本领,敢于亮出执法之剑。从《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到《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每一个文件的落地,都展现出中央对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强决心,也吹响了新时代依法治统的号角。作为调查人,应针对领导干部、调查人员、调查对象、社会公众的不同特点,突出分类指导,进一步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统计、重视统计的良好氛围。更要摒弃调查队是“求人报报表、理应让三分”的想法,对统计违法行为应该坚决拿起法律武器、捍卫统计权威,基层调查人更应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熟练掌握统计法律法规、不断锤炼统计执法技能,展现新时代统计执法人员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执法本领。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迎面而来又是一个盛世。年轻的统计调查人恰逢其会,唯有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把自己所承载的工作做到最好,就像千千万万的“喜”一样,做这伟大时代微小却鲜活的注脚,才不负这好韶光。(淮安市统计局  胡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