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海棠簌簌,犹笑春风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用诗一样的语言饱含深情的说到。回望周总理的一生,就如传统儒家学说中对于人生追求的极致描述——修齐治平;也如梁启超先生所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六个杰出楷模”。

少年壮志

在那个生灵涂炭、满目疮痍的时代,年仅12岁的周恩来,以“雏凤清于老凤声”之姿发出宣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励了多少中华儿女为新中国的成立前赴后继、奋勇向前。周恩来总理更在19岁赴日本留学之前以革命乐观主义态度写下“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时至今日,距离周总理写下这句话已经101年过去了,中国已经不再是那个“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而是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不再是那个“只能造桌子椅子,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的中国,我们看到“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大地;中国不再是那个“开国大典时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的中国,我们看到歼20掠过天空,航空母舰驶入大海;中国不再是那个“落后就挨打,弱国无外交”的中国,“一带一路”开启了新篇章。

一生砥砺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从周总理的点滴片段中,我想我们能找到答案。

——永远坚定的理想信念。1921年,23岁的周恩来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并为之奋斗一生,他说“我认定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的要为他宣传奔走”。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这个浮华喧嚣的社会,充斥着蠢蠢欲动的灵魂和躁动不安的欲望,我们只有守住理想信念这个方寸之地,才能发现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永远把自己视为普通的一份子。周总理曾经这样批评自己的警卫员“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个党性问题。”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我们只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才能看清前进的灯塔、行进的方向。

——永远坚持人民至上。周总理曾经常说“我是总服务员”,他也要求各级政府管理者,都要服务好老百姓,当好人民的服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作为一名轻骑兵,我们要坚持深入一线,解民情系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真实准确的参考依据。

——永远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周总理曾说过 “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周总理暮年被确诊患膀胱癌,且正逢“文化大革命”时期,他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无私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忍辱负重,每天超负荷工作,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减少“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损失。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正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这一宏伟蓝图,每一名中华儿女都能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重量;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公职人员,更要听党指挥、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42年前,十里长街送总理,而今,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西花厅前海棠簌簌,犹笑春风。(市统计局  胡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