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不朽的精神 永远的楷模

201818日,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作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家乡的基层财政部门的一名党员干部,仅以此文纪念和缅怀这位共和国的开国总理。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一个举世景仰的名字,一个共产党人为之骄傲的名字。他“死不留灰、官而不显、党而不私、劳而不怨、去不留言”,他以“大无”实现了“大有”,以“平凡”达到了“崇高”。周恩来是全党的楷模、道德的典范、党性纯洁的表率,周恩来伟大的精神境界和崇高的道德风范,成了世人取之不尽、学之不竭的“精神宝藏”。作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家乡的基层财政部门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在观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五德教育情景式报告会后,倍感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信念之坚定、理想之崇高、道德之纯洁、作风之优良、事迹之感人;同时也深切地体会到,越是在思想多元、意识多变的新形势下,各级党员干部越需要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精神的洗礼和引领;越是在爬坡奋进、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举国上下越需要敬爱周恩来总理精神的激励和感召!

坚守政治品德,对人民无限忠诚。无论是身处逆境,还是面对苦与难,周恩来总理都能够对党的事业矢志不渝。他曾多次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之宣传奔走。这充分说明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对党无限忠诚的决心。他还说过:人民的世纪到了,所以应该像条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也充分说明了他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决心。财政工作关系到民生大事,财政人只有具备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政治品德,才能更好地做好财政工作。

谨守思想道德,为人民着想。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人民群众面前,总是甘为一名勤务员,没有一点特殊,没有一点特权,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永葆人民公仆本色。他经常说:我也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像他这样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却从没有关心过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永远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正如甄小英同志在情景报告会现场点评说的那样,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是巨大的,他的思想道德凝聚着我们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财政部门肩负“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财政工作是做群众工作的,这就要求财政工作者要像周总理那样,心里时刻想着群众,了解群众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困难;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发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保障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千方百计把“底线民生”保障好,把“基本民生”改善好,把“热点民生”破解好。

恪守从政官德,给人民办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位高权重,德高望重,一举一动,世人注目。但他身上没有一点官气,更没有官架子。他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经常到群众中间问寒问暖,关怀备至。特别是哪里发生重大灾情,哪里群众遇到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将党中央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哪里,体现了人民政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作为财政干部,就要像总理那样,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灾害面前要冲锋在前线。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正关心群众疾苦,真心改善民生,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遵守社会公德,当人民表率。社会公德是社会成员都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一生严格要求自己,他在遵守社会公德方面已经超越遵守的层面,最博大感人的是他谦逊平等,严于自律,反对特权,不搞特殊化,表现出了对百姓的大爱。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下基层时,与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到剧院看戏时,为了不打扰群众,总是推迟进场,提前退场。进游园不但不清场,而且坚持自己买票进园。财政部门是政府综合经济主管部门,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比较多的对外窗口单位之一,群众观树得牢不牢,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政府的声誉和人民的利益,财政工作不但要做社会公德的遵守者,更要做社会公德的倡导者。

信守家庭美德,维护财政人形象。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处理家庭生活问题上的美德也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他与邓颖超是八互夫妻被世人所颂扬。新中国成立后,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制定了十条家规。写信给家乡,要求主动平掉其祖坟。他没有给后人留下一砖一瓦、一钱一物,却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家庭美德是塑造人们纯情境界的又一种品德,实践证明,家庭美德做得好的人,也影响在各方面的品德。一个人品德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其所在部门或单位形象的好坏。财政部门党员干部,应该像周恩来那样,在家庭美德上要身体力行做好样子,把好家庭关,从严约束自己和家人,弘扬财政干部孺子牛的形象。

总而言之,敬爱的周总理是全党的楷模,是中华儿女的骄傲。他的卓著功勋、光辉品德、高尚人格、伟大的精神境界,丰碑般的屹立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深深铭记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淮安市淮安区财政局赵长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