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案为鉴 行路致远

——淮安德园实境课堂教育心得体会

“这次的党建活动安排很有意义,我们深受鼓舞,启迪多多,感觉很震撼!”返程的路上,多位同志这样感慨着。从他们近乎一致的面部表情和自己脑海中反复浮现的真实案例,我第一次读懂了什么是道德的约束、法纪的力量、灵魂的共鸣。

首先,我们在严肃的基地观影大厅集中观看了“挺纪之路”“权力就是责任”“法网不可触碰”和“担当”四部警示教育专题片,随后,又共同观摩了警示教育展馆。行程简单而仓促,内心振奋却杂陈,毕竟纯粹地以案说教反映的是身边事、处理的是身边人。而这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投资近12亿元的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项目招标乱象丛生一案,因为一直高悬的问责利剑这次直刺的是从业同行。

作为一直从事在招投标采购领域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该案给我浇灌的是心灵的鸡汤、启迪的是严谨的思维。其一,该案涉标项目近12亿,属重大项目,我们要提前介入做好帮办工作,充分了解项目招标建设的前因后果,并注重全程留痕,保护自我。其二,该案涉及的评委未能主动申请回避,招标工作流程较多,我们要保证的是各个环节无差错,工作性质要求我们时时、事事做个有心人。其三,该案音视频设备损坏,招标全程未存储,属重大过失,相关责任人因此受到开除的处理,启示我们事无巨细,永远不要让细节成为一种征兆。其四,该案标后处理质疑、投诉时间较长,严重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对此,我们应及时从自身寻找问题症结,并主动协助处理异议、投诉,努力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有案镜,我们当自省常照;有案鉴,我们该思虑长远。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之路还很长,同行的大家守土有责,行且珍惜。(淮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湖分中心:袁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