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学习恩来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一代伟人周恩来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破壁”道路上,于多难中求索,苦难中奋斗,困难中建国,展现了他不朽的人性光辉。回首他光辉人生越觉历久弥新,凸显时代价值。新时代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周恩来精神,我认为必须在三个过硬上下功夫。

学习周恩来,最重要的是信念过硬。周恩来伟大光辉的一生始终遵奉着青年时代立下的誓言:“我认定的主义一定是不变的,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他对党的事业总是无比忠诚,对自己的信念无比坚定。区级机关工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我们必须像周总理那样,旗帜鲜明的讲政治、明方向。一要强化政治底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理想信念坚如磐石。二要加强党性锻炼。党性是衡量党员立场觉悟的根本准绳,也是党员干部的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我们要用党章、准则、条例,深刻检视自己言行,筑牢信仰之基。三要强化宗旨意识,区级机关工委直属支部55个,党员2000多名,这是实现淮安区高质量小康的坚强力量,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既是区委对每个党员干部的要求,更是基层群众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基层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他们所需处发力,所求处用劲,实实在在的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学习周恩来,最关键的是责任过硬。周恩来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惧艰难、勇挑重担,即使在生命垂危的时刻,仍为国家的建设和稳定操劳。区级机关党员干部是党和群众的桥梁,我们要像总理那样对待工作,一要有到人到位的责任心。机关工作看似简单机械,实则内涵丰富,看似显赫风光,实则饱含艰辛。每一个岗位都必须闪光发热,每一项工作都使命在身,每一次服务都展示形象,因此,我们想到的要说到,说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看到,将原本平常的事做得有声有色,将原本有希望的事做到极致,将不敢指望的事情奇迹般的干成。二要有超乎寻常的事业心。身在机关,心在基层,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莫大的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有干不好工作食不甘味、夜不能寐责任意识,在强村富民,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施展才华、实现理想。三要有对岗位职责的敬畏心。占位置必须扛责任,任其职必须担使命,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在,业以立身,敬以治事,努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学习周恩来,最紧迫的是能力过硬。1927年到1976年,周恩来处在党中央的核心领导集体中整整半个世纪,领导了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科技、教育、文艺等众多领域的工作,表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处理问题得心应手、出神入化,是关注细节,成就大事的典范。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了“1+5”的近景目标,市委提出了聚焦决胜之年,打赢收官之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这无疑要求我们有足够的能力。而能力来源于勤于学习和思考。机关党员干部一要突出理论武装。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着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的提升,认真学习本部门的业务知识,在指导、服务基层群众工农业生产中做行家里手。二要强化实践锻炼。干中学、学中干,通过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实现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真正锻造成烈火真金。三要增强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区级机关工委承担全区创新创优项目筛选、培植和申报工作,我们必须带头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用创新的思路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凝聚力量,用创新的措施破解难题,着力破除“盆地意识”,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彰显自己的特长优势。(淮安区级机关工委书记 赵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