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铭记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3月27日-28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院里组织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步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集中专题培训。培训班上,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曲青山院长在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上的宣讲视频,进行了集中自学,参观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纪念馆,结合学习,开展了“学党史 悟思想”的交流研讨,收获颇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应该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英雄史诗。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中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一部理想信念的历史教材。党的历史铸就的精神谱系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员、干部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强更多的能量。

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把握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就抓住了学习的总纲,就会起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在党史学习中,要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在党史学习中聚信念、强斗志。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前进的道路上有缓流也有险滩,有平川也有高山,一点一滴的辉煌背后是共产党员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的革命历史中成功应对各种生死存亡的考验和风险挑战,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顽强不屈的精神为屈辱的历史、苦难的岁月画上了句号。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了新冠疫情蔓延势头,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巨大胜利,这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是分不开的,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不仅要了解和掌握党的光辉历史,更要从中学习并强化信仰之基,传承并发扬好党的精神谱系,并持之以明镜,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信念和斗志书写和创造辉煌业绩。

二是在党史学习中明思维、强思想。“述往以来者师也,经世之大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史中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与实践力量,是党员干部的“活教材”。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挖掘和运用党史,在活学中尝“真理甜味”、吸“理论氧气”,在活用中不断深化对党史的思想认识,在潜心学习、勠力实践中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在党史学习中,要深入联系党在各个时期的社会历史条件,注重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与务实作风,学习党在探索前行中形成的宝贵经验理论,做到每学党史、每有进益,防止学而不深、学不致用,培养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和创新思维,以党史的丰厚滋养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在奋进新征程中攻克难关、勇建新功。

三是在党史学习中秉初心、强担当。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一份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在实践创造中强化担当,不断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矢志为人民群众谋利造福,从而汲取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

作为农业科研战线的一名工作者,我们要把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同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尤其是把我党经历各种生死存亡考验、推动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同我国强化科技创新、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攻关等结合起来,不断筑牢信仰之基、不断优化创新思维、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完善促进科研工作健康稳定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科研创新氛围,强化科研经济行为透明工程建设,推动我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农科院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