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冬病夏治”须“趁热”行动

  小暑过后,接着就是三伏天,天气日趋炎热,市中医院的“冬病夏治”也热了起来。治未病中心、针灸科等科室启动了相关工作,前来了解和电话预约的市民络绎不绝。那么究竟什么是冬病夏治,“冬病夏治”和“三伏贴”是什么关系,对此,淮安市名中医、治未病中心主任周兴武告诉大家:“冬病夏治”不是贴个膏药那么简单,只有辨证施治,辨证“施贴”,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伏天阳气盛宜治“冬病”

  热性病患者不适合

  29岁的李女士是一位公司白领,这些年她明显感到体质下降得厉害。“平时工作忙、压力大,还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久而久之就脖子疼痛,特别容易疲劳、感冒、失眠,冬天更严重一些。”去年在朋友建议下来院贴敷,感觉不错。“贴药的确能缓解这些不舒服的感觉,一个夏天治疗下来,也就一件衣服的钱,值!”今年,她便早早地到市中医院咨询。

  周兴武主任解释,针对冬天易发生或症状加重的疾病,在病情相对缓解的夏季进行调治补养,以达减缓发作乃至控制的一种调养方法。中医强调“春夏养阳”,三伏天正是阳气最盛,肺脏气血通畅的时候,此时可祛除寒邪、蓄养阳气、调节阴阳平衡,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力。但冬病夏治疗效虽好,也有适用人群,比如6个月以下的婴儿、孕妇和阴虚阳亢体质者都要慎用。湿疹、高热等热性病如果贴敷,还可能加重病情。

  冬病夏治疗法多样

  不只是三伏贴

  夏天阳气旺盛,在三伏天达到顶峰,趁“热”治疗冬季加重的虚寒性疾病,如一些咳喘、关节炎、脾胃病等可以事半功倍。以最常用的三伏贴为例,这一疗法是在三伏天内,将辛温中药药贴贴敷于特定穴位,毛孔扩张将药物渗入皮肤刺激穴位,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周兴武主任提醒,冬病夏治除了“三伏贴”外,也可运用针灸、拔罐、刮痧、中药内服等方式进行治疗,比如针对关节炎患者针灸、拔罐效果好,脾胃虚寒者,相对于贴敷,中药内服调理效果更好些。

  此外,食疗也是冬病夏治过程中很重要的因素。夏季气候炎热,易伤阴液,应少吃辛辣刺激、肥甘厚味之品。冬病夏治期间,也尽量少吃寒凉食物,可多吃银耳、百合、山药、木耳等,可起到健脾益气养阴之功效。

  网上“三伏贴”不靠谱

  购买使用需谨慎

  随着“冬病夏治”越来越火,网上也在销售冬病夏治的膏药。周兴武主任说,如果没有相关的医学经验和知识,擅自买药敷贴,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搞不好还会适得其反。同时,影响敷贴疗效的因素很多,除了中药材来源、配方是否合理之外,根据个人身体情况辨证选穴,找准穴位敷贴也很重要。如果对疾病的认识及治疗适应症的把握不足,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甚至伤身。

今年,市中医院儿科、康复科、呼吸科、脾胃病科、心血管科、风湿科、针灸科、推拿科、眼科、治未病中心等科室都开设了“冬病夏治”特色门诊,717日(下周二),有意向治“冬病”的市民须“趁热”,赶快行动起来吧!

来源:淮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