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天一冷,手怎么变了颜色还很疼

冬天把手裸露在外,除了感到寒冷之外,没什么大不了。但对于有些人来说,他们感到的不只是寒冷,还有皮肤遇冷后变白、变紫、变红,同时伴有疼痛。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病理现象“雷诺现象”。

雷诺现象是种什么病

雷诺现象是指受冷或情绪激动后,手指皮肤突然苍白、变紫,然后变为潮红,并伴局部发冷,有时伴有短暂疼痛的一种临床表现。雷诺现象多发生于女性,除手指外,还可累及足趾、耳朵和鼻子,一般上肢症状较重,偶见于下肢、内脏血管。

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血管内皮细胞被炎症损伤,血管神经紊乱引起手指等部位的末端细小动脉痉挛,血流调节障碍又引起局部短暂性缺血,从而导致手指皮肤出现颜色变化。

雷诺现象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雷诺现象是指除双侧肢体受累外无其他疾病,继发性雷诺现象常伴随其他疾病。

常提示存在风湿免疫病

在风湿免疫科接诊的患者中,继发雷诺现象更为常见,因为很多风湿免疫病都会伴随出现雷诺现象。

不同疾病的雷诺现象发生率差别很大。据统计,系统性硬化病的雷诺现象发生率为80%-90%,常为首发症状;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雷诺现象发生率约20%。其它引起雷诺现象的疾病还有类风湿关节炎、皮肌炎、干燥综合征、血管炎、慢性闭塞性动脉疾病等。

可引起雷诺现象的因素很多,但当出现该现象时,首先需要警惕风湿免疫病存在的可能性,及时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做好保暖避免手指外伤

出现雷诺现象的轻症患者或很少发病的患者,一般无需用药治疗,但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防护措施。

1.饮食上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2.戒烟,因为吸烟能引起皮肤血管收缩。

3.生活作息规律,保持好心情,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劳累,适当运动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4.做好保暖,冷天外出戴好手套、耳套、帽子。

5.保护手指避免外伤,轻微损伤就易引起指端溃疡,因雷诺现象会使末梢血液循环不畅,不好恢复,还会加重疼痛。

6.避免服用引起血管收缩的药物,如β受体阻断药和避孕药。

另外,洗衣、洗菜等需接触冷水的家务能不做就不做。虽然用热水泡手、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但由于患者的皮肤感觉不敏感,要特别注意温度,以免烫伤。

对于反复发作或症状严重的患者,要积极治疗原发病,根据末梢循环情况遵医嘱服用钙拮抗剂、血管扩张药物,甚至手术治疗。因为随着病程延长血管内膜会增厚,同时由于末梢循环障碍,会导致手指指腹萎缩,远端指骨吸收,严重者出现指尖溃疡、坏疽。(作者:宣武医院风湿科医师)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