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2014年度创新创优专题宣传方案

 

根据市委常委、肖本明秘书长关于做好创新创优“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创新成果,放大创新效应,着力提升创新创优活动的影响力、带动力,拟开展“标杆·创新”主题宣传活动。现制定宣传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对2014年创新创优获奖项目产生的积极社会影响和后续效应进行跟踪报道,在全市上下进一步营造崇尚创新、参与创新、自觉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淮安创新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进淮安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创建;进一步引领和带动各地各单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时俱进,顺势而上,知难而进,积极作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进工作创新,为奋力夺取“上水平”之年全面胜利,谱写淮安科学跨越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二、宣传重点

2014年度创新创优特等奖和一、二等奖项目中,遴选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重生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性项目,报道其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实际效果。

1.在经济建设方面,通过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项目建设、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的项目,展现淮安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

2.在公共管理方面,通过报道在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和谐发展等方面的项目,展示在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百姓生活等方面的成功做法。

3.在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通过报道在党建创新、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淮安新精神等方面的项目,挖掘淮安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正能量、提振淮安“精气神”等方面的典型经验。

三、宣传方式

以“标杆·创新”为主题,联合淮安市广播电视台、淮安日报等单位,分两个阶段和层面,综合利用新闻综述、现场报道、记者问答、百姓评论等方式,对市级机关和县区2014年度部分获奖项目进行集中宣传,全方位展示淮安改革发展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及其产生的深刻而积极影响。

第一阶段(市级层面):

在淮安市电视台、淮安市广播电台、《淮安日报》、工委网站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进行集中报道。

1.在《淮安日报》、淮安市电视台开设“标杆--创新旋律”专栏。

2.在淮安市广播电台开设“创新在线”栏目。

3.在淮安机关党建网站增设创新创优成果展专栏,精选上传2014年优秀项目简介、PPT课件和报道的专题片。

第二阶段(中央、省级层面):

加大上级媒体的宣传报道力度,以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亮点项目为切入点,争取中央、省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来我市对创新创优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宣传全市上下创新创优奋发进取的精神和实践成果,树立淮安创新品牌。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市级层面):

集中采编时间从3月下旬开始到4月下旬结束。

集中报道时间拟从4月上旬起至6月中旬结束。

第二阶段(中央、省级层面):

贯穿全年。

五、宣传项目

(一)经济建设篇

1. 推动我市航空口岸开放获国务院正式批准(市口岸办)

2.创建片区整体推进扶贫开发新模式(市委办)

3.促成今世缘等11户企业挂牌上市 淮安多层次资本市场运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市政府办、市金融办)

4.创建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市委台办)

5.创建国家和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市(市发展改革委)

6.白马湖成功跻身国家级重点保护湖泊名录(市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

7.打造淮安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平台(市科技局)

8.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商务局)

9.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提升淮安城市形象(市工商局)

10.“集聚经济”打造中国教具产业“航母”(淮安区)

11.建设淮安西游记文化体验园(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委办)

(二)公共管理篇

1.打造阳光便捷、全国一流的政务服务体系(市编委办、市监察局、市政务办、市软建办)

2.创新打造淮安城市形象识别系统(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局)

3.打造“阳光信访”升级版(市信访局)

4.实施教育基本现代化创建工程 打造“学在淮安”教育特色品牌(市教育局)

5.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市公安局)

6.创新共有产权住房淮安模式  构建新型住房保障供应体系(市住建局、市财政局)

7.做好秸秆机械化利用  助推生态淮安建设(市农机局)

8.推进两网融合工作法   提升全市综治信息化建设水平(市委政法委、清河区)

9.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创新(市水利局、洪泽县)

10.全国首创关爱驿站 填补农村养老空白(市民政局)

11.就业创业信息化便民工程(市人社局)

(三)党建和精神文明篇

1.党员领导干部“三警一线”警示教育(市纪委)

2.打造“实境课堂” 创设干部育德考德用德新路径(市委组织部)

3.创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争创活动(市委宣传部)

4.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涟水县)

5.制度创新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盱眙县)

6.淮安市迎春大拜年文艺晚会(市广播电视台)

7.实施“四百工程” 打造“民生党建”(金湖县)

8.开展“五民”特色服务 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清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