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物畅其流

——淮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创新创优项目点击

炎炎夏日,淮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的建设如火如荼,投资3.2亿元的康乃馨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建成41.6万平方米智能仓储;投资2.2亿元的威特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工建设;投资0.5亿元的寒舟乐器电子商务项目正在平整土地,即将进场施工。

2015年,市商务局启动淮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彼时,全国共有500多个城市申报,淮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成为苏北首个国家电商示范基地。目前,园区有“三通一达”等8家全国知名快递物流企业的区域性分拣运营中心, 2015年,园区企业实现营业产值2.9亿元,缴纳税收3000万元,全市电商交易额达300亿元,增长50%以上,成为江苏独一无二的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全国快递物流枢纽之一,辐射鲁南、皖北、苏北及苏中部分地区,辐射半径超250公里、覆盖人口8000万。

为进一步充实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内涵,园区先后成功创成第十批省重点物流基地和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围绕电子商务产业链抓好产业招商,先后引进浙江网仓科技有限公司聚水潭仓配项目和博雅电商产业园以及中国网库、上海聚众益等电商平台。

加快推进,产业辐射不断增强。已落户的快递企业不断扩大自身规模,今年,新竣工的圆通二期正在安装设备,中通快递即将开工二期工程,快捷快递、天天快递正在加紧建设,全峰快递即将开工。园区快件辐射范围也由苏北地区逐步覆盖苏中部分区域,预计全年新增直达线路20条,园区逐步成为快件北上的重要转运中心,上半年日均转运票件量达160万票,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企业运营效益不断提升,上半年开票销售8500万元,税收760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2.5%90%

抓好培训孵化,电商集聚有新突破。今年,园区与常州龙道电商合作成立淮安龙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园区成立电子商务孵化基地,负责淮安区电子商务示范区的电商孵化培训工作,为入驻电子商务示范区内企业和个人提供个体诊断、人才培训、团队孵化、品牌营销等服务,以此加快园区电商企业快速集聚和发展。基地自今年3月正式建成运营以来,已入驻企业14家,预计全年入驻企业可达30家,年网络销售额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