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坚持四轮驱动 推进分级诊疗

市卫计委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创新创优项目点击

“提升了基层医疗单位的服务能力,促进龙头公立医院优质资源下沉,让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88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2家中央媒体到我市采访医改工作,在淮阴区老张集乡洪涯村卫生室,在了解我市分级诊疗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后,他们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我市努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大医院舍得放、小医院接得住、群众能认可”的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形成。

“四轮驱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有效实施。突出慢病分级管理、医疗联合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医保新农合等政策引导等方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实施,初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目标,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工作机制。淮阴区分级诊疗工作在全国做成了样板,先后在江苏省和全国的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经验交流。

全市纵向医联体初步建成。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都加入相应的医联体,市一院与洪泽县、淮阴区3家医疗机构,市二院与市四院、淮阴区、清河区、清浦区、开发区、淮安区22个医疗机构,市妇幼保健院与8家县区妇幼保健院,解放军第八二医院与涟水县3个医疗机构、淮安区3个医疗机构,市中医院与淮阴区、清河清浦区、开发区14个医疗机构结成医联体。各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与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成医联体17个,各县医院、县中医院还与省级有关医院结成省级医联体9个。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县人民医院均创成二甲医院,县中医院均达到二级标准,高沟、南陈集、马坝中心卫生院创成二级综合医院。全市115个乡镇、2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40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创成48个省示范乡镇卫生院、64个省示范村卫生室,数量全省领先。6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开展中医药服务。提高基层医生待遇,业务骨干每月发放1000元特岗津贴,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每月每人给予600元专项津贴。

分级诊疗制度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住院报销实行阶梯式住院起付线和差别化的普通门诊支付,拉开在不同等级医院就诊的住院报销比例,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以新农合为例,普通门诊补偿限定在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大额医药费用门诊特殊病种补偿参照同级别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标准执行;慢性病门诊实行年度限额补偿。住院补偿由基层医疗机构向上级医疗机构,起付线逐级增加,报销比例逐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