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打造全国一流的红色经典景区

——周恩来故里“5A”景区创新创优工作点击

酷暑当头,在周恩来纪念馆景区,工人们在紧张铺设沥青,一条新建的近300米长的步道即将完工,步道尽头,300平米的“情归大地”展厅将开放,“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场景将在这里亮相……

20135月,我市启动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5A”创建申报工作,从创建启动到最终成功获批,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创成“5A”仅仅用了不到两年半时间。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开拓创新、砥砺进取,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红色经典景区、历史文化景区,积极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完善设施提升景观品质。周恩来纪念馆新建了“情归大地”展厅、铺设了沥青步道,东北门区域环境提升工程即将启动,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展览提升工程大纲已初步完稿,工程预计20182月完工。河下古镇实施了广场景观提升,新建游客中心、扩建停车场、对约300米估衣街道路进行“修旧如旧”。在周恩来逝世40周年之际,策划举办《情归大地》、《桑梓情深》等专题展览,国家一级文物、在十里长街送总理的灵车成功借展。

打造优质党性教育基地。在继《周恩来精神风范》、《永远的榜样》展览后,又推出《践行党章的楷模》专题展,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供教材,周恩来纪念地已被打造成省有重要影响的优质党性教育基地。

引领红色标准规范服务。牵头起草了江苏省《红色旅游景区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并顺利通过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评审,2016年初该地方标准已发布,成为我省第一个红色旅游地方标准。

丰富业态延伸产业链。河下古镇先后引进快捷酒店、主题酒吧等旅游休闲业态,引进淮扬经典小吃、茶楼、旅游纪念品经营等多种业态,为旅游提供更多的文化及出游体验。

优化品牌扩大影响力。纪念地管理局成功承办江苏省博物馆馆长大会等系列活动,在由人民日报社、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红办共同主办的“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评选中,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以高票列榜首。7月初,河下古镇顺利通过“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初审,市旅游局先后联合同程网、春秋国旅开展百车万人游淮安、“伟人故里、水润淮安”航空两日游等活动。

今年上半年,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亿元,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