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白马湖:一场生态修复引领的“兴水之战”

烈日下,工人正对迎湖侧弃土区围堰加筑消浪平台,涵养白马湖库容和水体质量。包括白马湖弃土区生态保护工程在内的12个工程项目,都将在今年实施完毕。

2013年入选国家支持的15个生态保护重点支持湖泊以来,白马湖清澈湖水发生温馨“涌动”,一场以生态修复、开发建设为主题的“兴水之战”开启,淮安重重摁下了白马湖的“修复键”。

我市紧紧围绕打造湖泊修复“江苏样板”创新创优目标,科学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多渠道筹措治理资金,解决退渔还湖后渔民生计等社会问题,走出了一条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的欠发达地区特有的湖泊保护道路。

打造水治理样板。2014年、2015年共实施20个国家重点生态保护项目,目前已完成验收4个,其他项目均有序推进。今年3月,白马湖以82.5分顺利通过环保部2015年度绩效评价,在国家支持的15个重点良好湖泊中排名第六。

打造流域联动治理样板。在“十二五”基础上高标准编制《江苏省白马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新规划35个项目,实现白马湖水质稳定在III类水并持续改善,规划于719日获市政府批复。6月底邀请省环保厅牵头召开流域治理工作,淮安扬州两市联动,共同商讨宝应境内白马湖退渔事宜,全面推动白马湖全境保护取得实质性进展。

打造最美乡村样板。李庄渔耕驿站采用国际先进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生态塘处理工艺,处理达标后的尾水全部回用于景观绿化、农田灌溉,在创建全省生态乡村旅游示范项目点的同时,保证了项目的环境友好。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湖面环境清理行动,共清理渔簖400余塘、残桩3万余根、破网3500余片、废弃船只30余艘;进一步完善“公司+合作社”运行模式,实行统一渔具、定点捕捞、规范化管理;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补充和恢复白马湖渔业生态资源,维持良好的生态平衡系统。

积极推进渔民安置点建设,改善渔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渔船生活污染,逐户核对渔民信息,促进帮扶渔民就业、制定渔民补助方案等工作更加科学便捷。先后安排10个渔业合作社组织400余人次参加湖区环境治理劳务活动,规划渔民长期转岗至湖区环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