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抢抓机遇 攻艰克难 全面挤进淮安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

市农业委员会

2010115日)

 

淮安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位于淮阴区码头镇,规划总面积96.63平方公里,分为优质稻米产业区、精致农业产业区、农产品精加工区和物流产业区、休闲农业区五大功能区,核心区为现代园艺产业示范区、农业生态示范休闲园等六部分。20095月,台创园获得农业部、国台办批准(全国仅15个),是我市继出口加工区之后又一个“国字号”园区,对提升城市影响力、促进淮台农业合作交流,推动我市外向型农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为我市打造“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集聚新高地发展战略提供了新的平台。为把台创园打造成淮安外向型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自申创成功以来,市农委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咬定“后来居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总体目标,瞄准现代农业制高点,科学编制园区规划,大力进行宣传推介,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均取得较大进展。

一、立足实际、博采众长、高起点编制园区规划

为了科学、合理地编制规划,市委、市政府多次组团到兄弟台创园和两岸合作试验区考察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几经调整,形成规划,并于今年8月下旬正式通过了专家论证。台创园规划既考虑到自身发展,又注重与码头古镇规划的衔接,按照“台资农业集聚高地、都市农业发展典范”的定位和“融有台湾特征、彰显淮安特色”的要求,突出生产、生活、生态相互协调的发展理念,力求相互带动、共同发展。

二、拓宽思路、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以来,台创园通过多种渠道加大投资力度,强力推动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有序推进的思路,整合资源和力量,优先打造园区核心区,重点提升核心区水、电、路等网络的档次和水平。一是着眼于园区的长远发展,积极协调市供电公司为台创园制定了专项用电服务规划,将目前的变压器由400千伏安升级为800千伏安,并安装了双回路电源,确保入园企业用电需求。二是拓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渠道,实行市场化运作,鼓励企业以自建、委托建设的形式参与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此举有效节约了政府资金,加快了工程进度,还提高了园区内台资企业的参与度和认同感。三是高标准打造占地12万平方米的高科技智能园,目前已建成高科技智能温室1.3万平方米,普通温室4万平方米,在建智能温室1万平方米,明年还将再建设1.5万平方米。已成功引进了台湾皇达蝴蝶兰、蔡氏花卉、新亿花卉、天香花卉、九洲园艺等多个种植项目。四是突出“研发、展示、培训、会商”四大功能,高起点实施农展中心建设,力争让它成为我市今后农业新品种的研发基地、农业新成果的展示基地、农业科技的培训基地、农业高效模式的试验示范基地,成为连接科研、生产的桥梁,有力提升我市农业发展的水平和档次。目前,该项目正抓紧实施,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三、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招商项目入驻

自台创园成立以来,市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园区给予了巨大支持,如此优越的发展环境既是一种动力,同时更是一种压力。为此,台创园一方面狠抓基础建设,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成立专职招商队伍,以广东沿海城市为重心,对昆山、漳浦等台商密集区展开有针对性的驻点招商。二是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搭建与台湾交流合作的平台,组织参加“台湾江苏周”、“两岸乡村座谈”等一系列招商活动,编印招商宣传资料,加大台创园宣传推介力度。三是广泛搜集招商引资信息。市农委利用与农口部门以及农业龙头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广泛联络、积极推介、争取支持。截至目前,先后有台湾农会、台湾财团、南京台湾投资协会、台北市农会、台湾南投集集农会、苏锡常台商、中国投资贸易发展联合会等十多个客商代表团考察台创园。累计接待考察客商300多人,其中台商200多人次。四是主攻对台招商。保持与台湾同业协会、台湾产业协会和农业大户的经常性联系,委托一些与台湾农业企业接触较多的科研院所为台创园招商代理人。同时,积极走出去,加大对台湾本岛的招商力度。

至今年9月份,台创园已签约项目17个,有签约意向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达21.93亿元,项目涵盖园艺、生物技术、养殖、物流、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到2011年,我们将确保完成5个台资项目实质开工、3个台资项目建成投产、实现注册外资到帐超千万美元的目标任务。

四、创新方式、转变观念,努力打造园区鲜明特色

台湾农民创业园是首创的两岸农业合作的新型模式,由于两岸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的不同阶段,农业方面差异更为明显,尤其在农业经营理念、管理水平、政府辅导方式、金融和保险服务上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如何在现有体制、机制下很好解决台湾农民创业园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需要我们进行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市农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在工作创新上狠下功夫,形成独特的发展定位、工作思路、运作模式和工作机制,配合地方政府以打造特色作为发展的生命力,建设一流园区。力争用35年的时间把台创园建设成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示范平台,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物流配送示范基地,优新种子种苗生产繁育示范中心,休闲观光旅游示范景点,促进台创园产业协调及周边区域一体化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