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用淮安的创新创优精神 建设支线机场样板工程

淮安市机场建设办公室

2010115日)

 

20059月,淮安涟水机场被列为《全国民航机场2020年布局和“十一五”建设规划》,200810月,淮安涟水机场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意,20109月建成通航。淮安涟水机场的建设,在民用机场建设史上从机场选址、项目报批、工程建设等方面书写了一个又一个 “传奇”,充分展示了淮安人的办事效率、创新创优工作能力、淮安市委市政府的执政能力。

一、以诚感人,用一颗真诚的心“跑”项目

淮安机场2005年被列为《全国民航机场2020年布局和“十一五”建设规划》,20073月,我市成立了机场建设办公室,我们向市委市政府承诺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淮安机场通航的目标,民航的同行都以怀疑的目光看着我们?因为机场的项目审批要求高、部门多、环节复杂,淮安机场被列为规划,还仅仅是工作的第一步,在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之前,还有很多大量的审批工作。

多年“跑步进京”的经历,我们深深体会到机场对淮安这座既不沿江又不靠海的腹地城市的重要性。机场是现代城市发展空中交通的必要条件,是完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环节,尤其对我们这个正在快速崛起的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机场将是我们通向外界的重要窗口。淮安不仅要建设机场,更要用最快的时间完成,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一是提前完成相关附件报批工作。江苏自南京禄口机场建设后有近10多年的时间没有建设过一个新机场,而且自民航系统改革以后,省政府许多职能部门也对机场建设的审批不太了解。我们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逐渐熟悉了机场审批的各个步骤,提前准备项目报批的各个部委批文(民航局、军军方对机场的选址意见、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国土部土地审批意见、水利部防洪影响评价等等)。

二是利用各方关系加快文件签报。机场项目要经过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审批,之前还有国家十几个部门及空军、总参等军方的会签。我们积极主动跟踪文件进度,往返在北京、上海、南京等相关部门,利用各方关系,做好外部的协调工作,对项目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障碍提前排除化解,用创新灵活的办法加快审批速度。机场项目建议书刚刚获得批复,我们第一时间上报可研报告,并积极商,请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召开可研评估会。在可研评估报告的基础上,与有关职能部门协商,创造性的提出召开机场总体规划、初步设计预评审会议。这一方式被全国多个机场建设单位所学习使用。

三是创造性的扩大机场规模。随着2008年底国家扩内需政策的出台,我们立足淮安经济发展实际,经与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汇报,同意在项目建议书批准航站楼4000平方米基础上扩大为7200平方米,同时考虑淮安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需要,经省发改委研究同意淮安机航站楼扩建国际厅7500平方米一次同步建设,实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机场建设提出的“一步到位、一气呵成、一路绿灯”的工作目标,为淮安机场较好地解决了后续发展和重复投资问题。

二、创新领导,用集体的智慧快速推进机场建设

根据民航管理模式,结合淮安的实际情况,我们牢牢依靠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利用民航人对周恩来总理的特殊情感,成立“淮安民用机场建设局市联合领导小组”,华东管理局局长、淮安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民航和地方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全面负责淮安机场的建设,集体研究解决机场建设难题,这在华东地区机场建设史上属于首创。

20092月初,淮安民用机场建设局市联合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通过集体研究,决定在机场工程各项技术准备充分的前提下,部分工程实行提前招标,这在华东机场建设史上是第一次。当年3月底,中标单位进场施工。极大的推动了机场建设进度

三、凝心聚力,全力确保机场按时建成通航

建设淮安机场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面对人手少、工作头绪多、建设内容工艺复杂、缺乏管理经验的困难。在机场立项之初,我们就谋划实施项目代建。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协助下,由上海新时代机场设计院组建上海民航新时代淮安机场工程项目管理部,负责对淮安机场的工程代建,全面负责机场建设的技术管理、投资控制和建设进度,充分有效地利用了民航业内资源,扎实推进项目“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程序化”管理。

经过短短16个月的施工会站,机场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相继顺利完成了校飞和试飞工作,实现了工程的质量、进度、安全、投资和廉政的五重控制。得到了国家民航局、省委省政府、华东地区管理局及各级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淮安机场尽管是4C级的支线机场,但工程技术含金量高、环保创新举措多。其中飞行区地基处理工程是省交通厅重点科研项目;航站楼钢结构吊装是淮安钢结构吊装历史上整体纲结构吊装难度最大的,市工程建设质监站组织全市质监人员现场观摩;机场跑道摩擦系数达到干线机场的标准,创支线机场之最;机场制冷供热系统采用地源热泵工艺,航站楼外装采用隔温效果明显的单元式玻璃幕墙,为淮安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开了一个好头。

快速建成淮安涟水机场,正是我市“服务大局争创一流”创新创优工作的体现,它凝聚了市委、市政府,淮安市广大干部群众,540万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我们将继续发扬争先创优的精神,进一步开拓创新,将淮安涟水机场建设成为苏北航空客货运枢纽,做大做强航空产业,为淮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