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突出理念创新 坚持创先争优 将101%服务打造成淮安标志性品牌

市监察局、市软建办

2010115日)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提出了树立101%服务理念,打响101%服务品牌的要求。今年7月召开的市委五届十四次全会提出“十二五”要打造“台资集聚、生态低碳、效能服务”三大高地,把“效能服务”提升到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市委刘永忠书记指出:101%服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它为生产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和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践行101%服务理念,就是要对企业提出的合情合理、应做能做的要求做到100%满足,并以真诚用心、超前超值、创新创优服务给他们送上一份惊喜,让他们101%满意。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我们坚持以理念创新引领,以舆论造势助推,以有形载体依托,以创先争优带动,以健全机制保障,努力把理念创新逐步转化为现实优势,将101%服务打造成淮安标志性品牌。

一、强化舆论宣传,扩大101%服务的影响力。为充分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参与到101%服务中来,我们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导和助推作用,努力掀起全市上下响应101%服务要求的热潮。我们与淮海晚报、淮安电视台等市内五家主要媒体合作,开展为期9个月的大型宣传报道活动,以此推动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101%服务的意义和内涵。4月份以来,我们共组织报道了27个部门和县区的典型事例60篇,其中有新闻故事特写、典型经验介绍、记者特约评论、企业群众呼声等多种体例。为期3天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的“101%服务——国内主流媒体走进效能淮安”大型采访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日报、人民网、长三角电台联盟等34家媒体60多名记者来淮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舆论氛围的营造,各级各部门践行101%服务理念已经成为自觉行动和不懈追求。

二、构建多元载体,实现101%服务的有形化。如何将101%服务从理念到行动,我们深入调研专门印发指导性文件,组织推进各级各部门服务平台和载体建设,让101%服务有形化、多元化,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层次。一是建立四大中心。整合和规范企业服务中心、四级便民服务网管理中心、效能服务监测中心和效能投诉中心。分别负责为企业、群众服务的策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投诉处理等工作,保证了101%服务有序、有效地开展。二是组建八大平台。分别在市经信委、商务局、人社局等部门设立融资服务、科技服务、用工服务等八个服务平台,为企业量身提供许可审批、融资贷款、政策服务、信息发布、科技辅导、用工招聘、政策沟通、创业孵化等个性服务,为促进企业壮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如在融资平台中,在全国首创“中小企业BCG专业融资服务市场”,专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受到中小企业一致好评。三是实施人性化监管服务模式。实行企业生产宁静日,规定每月1-25日除上级统一部署的专项检查及税务、安全生产等必须检查外,各部门不得擅自对企业进行检查。试点推行柔性化的行政指导模式,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落实监管。引入风险管理理论,在税务、质监、工商等22个重点执法部门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按风险级别高低对服务对象实施精细化、多元化管理和服务。

三、狠抓创先争优,找准101%服务的突破点。我们重点通过实施“一提一降”工程,打造全国审批最快、全省收费最低的“两最”城市。“一提”就是瞄准全国“项目最少、速度最快、流程最优”目标,实施行政提速,打造“效能高地”。特别是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第三轮行政提速,市本级39个部门276项许可事项目前平均承诺办件时间仅4.27天,与法定时限压缩了80.36%,比2009年实际办件时间提速20.7%。与大连、青岛、苏州、昆山等城市相比,从办件数量较多的主要行政许可事项来看,我市的审批流程是最优化、办件是最快的。“一降”就是按照全省“收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收费政策最优”要求,降低涉企收费,打造“成本洼地”。2008年以来先后三次共对226个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取消、停征或降低标准,减轻企业负担达2.08亿元,普惠全市大部分企业。市政府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作出郑重承诺:只要国内、省内同等城市同样项目审批速度比淮安快、涉企收费比淮安少,淮安立即再提速、再降低。

四、完善保障机制,确保101%服务的长效化。为保证101%服务持续改进,我们着力建立和完善服务制度,强化执行力,以制度和机制来保障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在服务制度的设计上求完善。建立健全了服务承诺制、重大项目帮办制、24小时预约服务制等十项常规制度,另外还针对不同企业出台了个性化的服务工作意见、措施等,有效保证服务工作“零距离、零差错、零等待”。二是在制度落实的督查上动真格。加大对涉企服务的明查暗访,提高督查强度和频率,发现问题严格问责。今年以来,全市有144人次因服务不到位等原因受到诫勉谈话、经济处罚、纪律处分等。三是在服务质量的考评上下功夫。按季度在媒体公示各部门服务企业实绩,并开展“效能服务我最满意(不满意)的事”评选活动。把效能服务情况评价权交给企业和群众,将101%服务作为软环境和效能建设考评体系重要内容。

我市开展的101%服务得到了广大客商、企业和群众的认同和赞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先生专门写信称赞“淮安101%服务名副其实!”101%服务是一种永不满足的服务意识,是一种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创新创优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这次会议的要求,全力以赴,扎实推进,让101%服务这块淮安标志性品牌闪闪发光,成为淮安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