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做强阳光信访 促进社会和谐

市信访局

2010115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人为本、信访为民”宗旨,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阳光信访”工程,创立了全方位受理投诉、便民查询、主动反馈、了解民情、监督管理“五位一体”的信访工作新模式,在全国信访系统创造了鲜活的“淮安经验”,荣获了2009年度市委、市政府创新创优优秀奖。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创优为追求,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影响、放大效应,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创新开展视频接访活动。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投诉,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桥梁纽带作用,上半年我们借助“阳光信访”信息平台和网络资源,创新实施“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开展了市县(区)党政领导、市县(区)信访局长视频接访活动,让群众在当地就可以“面对面”、“零距离”地向各级党政机关及领导反映问题、提出诉求。视频接访新模式,既受到了基层干部的欢迎,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开辟了一条关注民生、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化解矛盾的新路径。515日,市委刘永忠书记参加市党政领导视频接访活动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率先开通信访短信平台。“阳光信访”为群众开通了短信投诉、查询、建议等功能以来,方便、快捷的受理方式受到群众欢迎,但由于各通讯运营商短信受理号码不一,也为群众短信信访带来了一定不便。为充分整合资源、方便群众,我们积极向省通信管理部门申请,多次到南京沟通协调、说明情况、争取支持。在我们的努力下,获得了省通信管理局的肯定与支持,8月份免费为我们开通了全国首个“三网合一”(移动、联通、电信)信访短信服务平台号码“10639063”,信访群众只要编辑短信就可以提出信访诉求,并跟踪了解办理情况和处理结果。国家信访局接访司领导9月份在淮调研期间,对“三网合一”信访短信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是开通手机信访门户网站。随着3G技术和手机网络的发展,9月份我们又在全国开通了首个“手机信访门户网站”,设有“信访须知”、“网上信访”、“网上查询”、“人民建议”、“政策法规”、“资料下载”、“公告公示”等平台,为群众提供手机网上投诉、网上查询、网上建议、政策咨询等全方位服务。手机信访门户网站的开通,为群众信访投诉提供了更多选择,也再次在全国信访系统开了先河。

四是拓展完善阳光信访网络。今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稳定工作“1223总体要求,将完善“阳光信访”与开展“强基工程”结合起来,在乡镇(街道)创建“阳光信访综合服务中心”,在市、县(区)部门创建“阳光信访工作室”,把“阳光信访”全方位的服务延伸到基层和部门,构建了“功能齐备、运作规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工作平台和网络,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信访服务。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我市基层信访渠道更加畅通,信访服务更加完善,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把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隐患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今年我市所有县(区)再次被表彰命名为全省“信访三无县区”,连续两年获得“大满贯”,是全省仅有的3个市之一。

创新永不止步,创优再结硕果。“阳光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促进了全市信访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一是信访工作实现了“六个连续四年”的明显成效。“阳光信访”实施以来,方便了信访群众,促进了事要解决,改善了信访秩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全市信访稳定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有序、可控,实现了“六个连续四年”的明显成效,即连续四年信访总量保持下降趋势,连续四年工作排名位列全省前三,连续四年进京上访保持全省最低水平,连续四年没有发生进京集体上访,连续四年无“省信访工作重点管理县(区)”,连续四年无有影响的信访事件。

二是“阳光信访”荣获国家级创新奖项。上半年,“阳光信访”在全国358个创新项目中,过关斩将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及奖金;市信访局还因创建别具特色的“阳光信访”当选“年度中国十大改革机构”;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还于520日应邀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介绍我市“阳光信访”经验,宣传淮安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形象。近日,“阳光信访”还入围了“2010年度中国十大民生决策”候选项目,评选结果将于近期揭晓。

三是“南有江苏淮安、北有辽宁沈阳”成为全国信访工作的两个标杆。5月份,《求是•小康》以《新信访试验》为题专刊深度报道了我市信访工作成功做法。随着我市信访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南有江苏淮安、北有辽宁沈阳”已经成为全国信访工作两个成功标杆,20多个省100多个地市陆续来淮学习淮安信访工作经验,贵州、海南、吉林全省推广“阳光信访”,山东、山西、河南等省20多个市、县借鉴了我市做法,在全国信访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成绩属于过去,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全国成立首个“电子信访受理中心”,不断推动信访创新创优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