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深入推进“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建设积极构筑群防群控的安全生产格局

市安监局

2010115日)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深入推进“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构筑群防群控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在去年推行的基础上用一年时间,基本完成了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向化工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建筑施工行业、人员密集场所和生产性事业单位全面推进的任务,扩大了覆盖率,提高了知晓率,增强了影响力。截止目前,全市1857户列统企业已全部完成推进任务,9316家人员密集场所、生产性事业单位等完成了推进任务。1-9月份,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25%、11.50%,保持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抓好三个落实

一是组织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市长高雪坤任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维宁、副市长戚寿余为副组长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市直牵头部门也都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细化方案,明确目标,做到组织、人员、任务、措施、经费“五到位”。安监部门与总工会密切配合,专人负责。

二是责任落实。一抓领导层面责任。明确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各企业法人代表为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建设的牵头人和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推行工作。二抓专业人员层面责任。市、县(区)两级安监、工会、卫生及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具体负责指导,制定工作规范,便于企业推行实施。三抓职工层面责任。推行单位岗位职工要求熟知本岗位的监控内容、监控措施、应急预案、权利义务,严格履行监控职责,遵守监控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

三是标准落实。为便于深入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我局组织编写了《淮安市“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规范》,以市安委会名义下发。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规范》要求,结合实际,迅速制定了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工作实施细则,指导推进活动规范有序。

二、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强化三项措施

把握“三个环节”。一是确定危险源和挂牌监控。推行单位对排查的问题进行评估,实行ABC分级,分别建档。二是建立“三图五卡(书)”。做到在监控内容、监控机制、监控台帐、监控现场等方面统一规范。三是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尤其是企业在作业现场必须做到:监控岗位有监控牌(卡),作业现场有警示标志,作业人员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护装置完好,消防设施器材和职业卫生设施配备齐全,岗位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健全,岗位安全台帐记录完整,力求作业现场监控管理标准化、制度化。

做好“四个结合”。一是与“创新争优”相结合。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党员为切入点,开展101%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排查各类隐患25627条,已整改24986条,其中重大隐患19条,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好评,先后收到锦旗15 面、表杨信26 封 。二是与建立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相结合。利用网络平台,对重点单位实施职业危害自查申报,集中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以来,已有168家单位主动进行了网上申报。三是与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项建设”相结合。把“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建设与构建安全生产责任网、监督网、保障网紧密相联,保证“三张网”从基层开始就得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落实。四是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相结合。对化工、燃气、冶金、非煤矿山、交通、纺织、烟草等行业,依据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强化管理,推动安全生产上规范、上水平。

实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推广工作人人知晓。深入企业组织职工系统学习“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反“三违”教育、专业技能教育,使广大职工争取做到“一知三会”,即知道本工作岗位存在哪些危险源点和有毒有害因素,会排查、会监控、会整改。二是确保推广工作人人参与。实行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全面推进、全面开花,尤其是把一线职工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让隐患、危险点置于他们的监控之下。三是确保推广工作人人有责。通过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使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牢固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真正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珍惜生命和健康。

三、强力推进 讲究实效 实施三项制度

一是实行督查督导制度。市成立了8个督查督导组、6个行业督导组,实行包干责任制,原则上每2个月集中督查督导一次,每次检查企业不少于10家,前后不重复,并召开专业汇报会,上下联动,条块联动,努力在健全完善全方位责任体系上下功夫,在扩面提升上下功夫,在解决发现问题上下功夫。

二是实行逐级培训制度。 一抓领导培训。年初,我局会同市总工会对县(区)分管负责人、行业主管负责人和市直部门分管负责人、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社区指导员共200余人进行了“1+3”专题培训,并进行了书面考试。二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的培训。明确对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由所在县(区)安监部门负责,实行持证上岗。三抓重点岗位人员培训。今年已培训各类重点岗位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5000余人次。

三是实行全面考核制度。市委、市政府已把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建设纳入今年目标管理内容之一,年终将对县(区)、市直牵头部门进行全面考核。省安委会也制定了全省“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三年推进计划,并列入对各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

通过深入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了墙内开花分外香。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文件向全国推广,今年6月国家安监总局举办《第五届“安全发展”高层论坛》,我局被特邀交流推进“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建设经验。今年以来,全国、全省各地来淮考察学习的达2300余人次,使“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建设的创新成果、创新影响、创新效应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