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山东嘉祥县强化党建引领 创新实施“5331”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2020年度城市社区群众满意度工作,提升走访针对性和实效性,山东嘉祥县创新实施“五进”“三访”“三办理”“一提升”工作机制,充分实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顺民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被动”为“主动”,服务群众零距离。坚持目标导向,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研究分析城区居民生活需求及关注点,开展进社区“上门式”服务。一是平安建设进社区。通过“送政策上门”向群众宣传反诈骗常识、法律知识等,回复法律咨询,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二是健康服务进社区。定期组织医疗机构医务志愿者到社区开展体检义诊等公益活动,向居民讲解防疫、卫生常识等知识,解答健康咨询问题,搭建沟通桥梁。三是环境提升进社区。及时公开公布供暖、供水、供气、物业等群众关心关注阶段重点工作。四是文体活动进社区。积极开展送戏、送影到社区等活动,指导社区开展文艺活动。向居民提供“四点半课堂”“亲子手工”等便民服务,丰富社区居民文化体育生活,形成良好的民风。五是科普知识进社区。组织社区内的老干部、老教师、辖区民警为社区居民普及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等常识,为家长、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在为民服务中嵌入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单向”为“闭环”,齐心共建促和谐。进一步完善“走访—办理—回访”基层难题解决闭环流程,开展“双报到单位遍访、学校教师家访、服务单位回访”三访活动。一是“双报到”单位遍访。按照“户户到、人人见”的目标任务,针对社会治安、看病就医、医疗保险、生态居住环境、文化体育生活、基础教育6个方面进行入户走访,梳理问题清单,落实解决举措。对于外出务工的居民,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建立联系,确保走访全覆盖。二是学校教师家访。县教体局动员开展“教师全员大家访”活动,采取上门家访、电话家访、预约家访等方式向家长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并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工作人员回访。“双报到”单位区长、楼长围绕大走访收集的居民诉求,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如发现问题再整改、再回访;对报警求助、看病就医等特定对象实施即时回访;各学校做好学生家长反映诉求的回访工作,确保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实现工作整体提升。

“分散”为“聚力”,办事解难提效率。落实三级办理责任,构筑“问题谁来发现-发现谁来转办-转办谁来解决-解决谁来反馈-反馈如何评价”的责任工作体系。一是社区直接办理。落实问题帮办机制,对于简单的群众诉求,社区走访人员第一时间做好解释答复工作;因专业性较强或需要调查核实无法当场答复、立即解决的问题记入问题台账,做好解释并及时报送街道和上级主管部门。二是街道协调办理。整合“民意5来听”“和睦嘉”“满意嘉祥—党群联心e点通”等平台资源,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于社区上报的问题,属街道办理的,及时协调办结。街道无权独自解决的问题,上报县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分理解决。三是县级分理办理。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复反映问题,由县群众工作服务中心梳理汇总,通过“惠企便民1号通”系统向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分类反馈,县督查事务中心同步协调责任单位办理。对于重大民生问题、民情反映,通过召开联席会、推进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主要领导跟踪督导督办,直至问题解决。

“问题”为“服务”,群众满意再提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在全县城市社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民情大走访、民意大排查、问题大整改、工作大提升”“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为契机,结合“建居民档案、记民情日记、解基层难题”、民意“5”来听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五进、三访、三办理”工作机制,组织县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在一线走访群众,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倾听民声、解决诉求,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切实提升城市社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