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云南丽江营造健康和谐有序商圈环境

丽江市古城区作为云南省城市基层党建区域性中心示范城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领域党建融合推进,建立区域整合、行业联合、部门配合的区域性商圈党建工作机制,让企业商户居民基层党建共抓、区域发展共商、先进文化共育、服务群众共办、美好家园共建,营造健康和谐有序的商圈环境,推动丽江古城旅游业发展。

党建引领“亲商”构建红色城市商圈

古城区金甲社区有国际购物中心、七星商业街、华都商贸城等6大商业街区,入驻商户2800余户 2万余人。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商圈党建联盟”,成立社区联合大党委,由联盟中行政级别最高的党组织负责人任第一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任书记,街道挂钩联系社区领导担任副书记,共驻共建等单位党组织书记任委员,健全完善会议制度,实现事务共议、难题共解,确保商圈党建有人管、有人抓。

金甲社区建立商圈人才信息库,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古城区人社局、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大力宣传创业贷款政策,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打造集“党务、政务、保障、志愿”四类服务于一体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激发共青团、妇联和工会等群团组织活力,搭建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古城区七星园区党委下设流动党员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驿站,打造新时代“流动党员之家”。

三治融合“护商”构建和谐城市商圈

古城区推进社区自治,依托金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政策宣传、社区服务、治安巡逻、志愿服务等活动,使社区自我管理服务,激发商圈活力;搭建商圈议事平台,研究解决社区和商圈建设和管理问题,实现城市治理和社区自治的良性互动,凝聚社会合力;推行党群“随手拍”,通过商户、居民、游客等拍照精准定位,实现商圈的精细化管理,形成丽江古城共治氛围。

古城区推进商圈法治,在金甲社区设立“维权服务站”,实现“窗口化、一站式”服务,做到意见有处提、诉求有人听、疑惑有人解;开设“法律小讲堂”,依托公共法律工作站开展“律师下午茶”活动,为企业和商户提供法律咨询、宣讲服务、答疑解惑;依托七星警务室,建立“法治影院”视频库,通过以案说法向群众普法,设立“警方快递”,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建立“民警+行业党员”调解机制,及时调解商圈内纠纷,推行“E众议惠”,搭建辖区群众网络议事平台,发动党员协助开展社会治安共建共治,达到小事不出商圈,大事不出社区。

古城区推进大众德治,坚持经济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旅游等相结合,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普惠群众为根本,以培育商圈文化品牌为中心,开展民俗文化展演、商业文化活动、大众广场舞等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企业员工、商户、居民的文化素质,提升商圈文化品质。

搭建平台“扶商”构建文明城市商圈

古城区金甲社区设置商圈议事大厅,由商圈党建联盟、“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工会负责人、商户和居民代表等组成议事委员会,不定期商议重大事项;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劳模工作室”,定期邀请劳模、企业优秀员工、优秀创业人才等开展宣讲、技能培训,提升企业商户创新创业能力。古城区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积极搭建创业者交流互动平台,组织成功创业者分享创业经历和经验、提供创业指导,提高创业者经营管理水平、参与市场竞争和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

金甲社区推行商户文明诚信经营“红黑榜”,“红榜”公示文明诚信经营户,营造文明经营、诚信立业氛围;“黑榜”督促企业整改提升,严格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不断提升商圈的信誉度。社区评选“党员示范店”“党员示范岗”“党支部推荐放心门店”“诚信经营示范门店”,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尽职责、守诚信、做先锋”。

优化环境“爱商”构建亲清城市商圈

 

古城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超前作为,为企业和商户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七星商圈党建联盟动员园区企业率先复工复产,组织举办2020年微型招聘会,共有108人到现场参加招聘,93人完成填表应聘登记,9人签订合同;组织举办“贷免扶补”培训接洽会,当天发放15万元创业贷款,为多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

古城区整合职能部门力量,齐抓共管,部门联动,建立“绿色通道”,为企业和商户提供“一站式”办证审核服务;建立工作机制,对商圈内存在问题,采取“一案一策、一事一法”,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消除不依法行政的现象,推进商圈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让企业主和商户真正感受到公平公正、便捷高效;成立商圈党员志愿者联盟,组建6支服务队,开展维护商圈稳定、丰富商圈文化、美化商圈环境等系列志愿活动,营造商圈良好社会风尚。

来源:中国城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