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浙江丽水景宁一村一评 “体检”亮分

“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套取补助资金于2019年度被党纪立案”……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金包山村党支部书记叶润林收到了红星街道纪工委开出的政治生态评价“预警通知书”,脸上的表情顿时凝重起来。

日前,景宁县首个全域“清廉指数”年度排行榜对外发布。全县61个县直部门、21个乡镇(街道)、136个行政村的政治生态孰优孰劣一目了然。金包山村等21个排名“垫底村”收到了“预警通知书”,并签订了限期治理“军令状”。

2018年,景宁围绕省委提出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要求,创新推行了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清廉指数”,通过91个指标采集信息,对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政治生态“画像”。2019年,丽水市纪委监委以景宁为试点在全市积极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评价,景宁县进一步将评价体系向基层延伸,制定了村级“清廉指数”评价表,形成县乡村三级政治生态评价全覆盖格局。

景宁这项探索,是如何让政治生态评价从抽象走向可量化、有形化?“清廉指数”如何科学、公正地判断政治生态的优劣?“垫底村”如何对标“清廉指数”进行政治修复?春暖花开时,记者走进畲乡,解读景宁政治生态的乡村实践。

全面“体检”对症下药

2019年初,景宁县澄照乡东畔村监会主任夏日亮有了一个新身份:政治生态监测员。日常,他紧盯村里财务管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情况,逐项采集信息,为东畔村政治生态评价表提供评分依据。

“有了‘清廉指数’,政治生态能像生态环境一样可以监测。”夏日亮深知这项工作的意义,也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

“评价表就像一张政治生态‘体检表’,以简洁明了的数字指标、体检报告单的形式,把政治生态具体化、有形化、可量化,使辖区‘树木’、‘森林’状况一目了然。”参与评价体系设计的景宁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龙标说。

在“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表”上,记者看到,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作为指标模型搭建总框架,针对县直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村三类不同的评价单元,共设置了91个指标采集信息。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监会分别负责对县直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村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形成纪检监察系统整体联动、县乡村三级监督全覆盖格局。

“在设置指标之初,我们对指标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及科学公正评价等方面下了一番功夫。” 叶龙标介绍,评价表上显示,景宁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考试合格率等直接折算成分数。围绕“数据采集、分析评价、汇总评审”三个步骤,实行“月采集—季汇总—半年小评—年度总评”的评价机制。将重点项目推进、三资管理、信访问题等纳入重点监测参数,在农业农村局、信访局等共设立13个监测站点,动态采集相关日常考评数据,汇总集成“大数据”系统,反向测评“清廉指数”的准确性、客观性。

政治生态好不好,群众也有话语权。景宁县还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在总分值中占10%,让部门“专业分”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结合起来,确保政治生态“画像”更让人信服。

“这就像是一次全面‘体检’。” 景宁农业农村局局长柳先敏认为,拿到“清廉指数”榜单及评分依据,就像看到了一份全面的“体检单”。各块内容看得清清楚楚,为今后聚焦短板、对症下药指明了方向。

排名靠后限期整改

“拖了4年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今天村里终于算清楚了,村干部办事能力明显提高。”413日,记者走进景宁县澄照乡东畔村时,就听到村民夏远海夸赞村里重新组织生态公益林面积测量,解决了多年纠纷。

早在2013年,东畔村叶缴自然村区块开始征地。由于该村一直存在三资管理不规范等毛病,导致征地农民的生态公益林丈量不标准,出现了补偿误差等问题,由此引发的上访事件多年悬而未决。

上访事件增加、村财务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被2019年试行的村级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监测到,成为在“清廉指数”评价表中的重要扣分项。记者看到,在评价表中,还有“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干部管理存在问题、三资管理不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不严格”等扣分项,2019年度东畔村“清廉指数”总分为76分,排名靠后。

按照《景宁畲族自治县关于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清廉指数)的实施意见》要求,对政治生态评价排名靠后的,由辖区纪委发出预警通知书,限期整改、跟踪问效。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启动约谈等问责程序。为此,澄照乡纪委对东畔村开出了政治生态评价“预警通知书”,并对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

“收到预警通知书后,我们和乡里签订了‘军令状’,承诺今年6月底,将‘污染点’整改‘清除’到位。”东畔村党总支书雷志超说。于是,今年1月,一场“堵漏洞、补短板”的政治修复工程在东畔村展开。消除村干部的官僚、形式主义,村干部入户解决矛盾纠纷。针对征地、公益林面积误差问题,加强村干部的政策培训,请测绘公司进村重新卫星定位,标准测量。加强三资规范化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程序严格把关。加强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论坛讲座等形式,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教育等。

“良好的政治生态能让我们看得见、摸得着。”夏远海说。经过一段时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的修复成效得到了检验。

“这次疫情,村干部、村民团结和谐,共同守好村里的‘安全门’。”雷志超说,村里6个卡口,24小时轮流值班。在防疫防控的各项工作中,村党员干部抢着干。

“政治生态趋于良好,‘清廉指数’功劳不小。”雷志超说。“清廉指数”为东畔村科学清楚地梳理出了政治生态的“污染点”和“病灶”,督促问题整改处置。

“‘清廉指数’是我们乡纪委监察办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好抓手。”澄照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王兵坦言。“清廉指数”实行的是“月采集—季汇总—半年小评—年度总评”评价机制,乡里结合自评工作,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巡查。对月采集评价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乡里即时预警村里,督促立行立改。

澄照乡党委书记胡卫林认为,以“清廉指数”倒逼监督主责主业落实,改变了长期以来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敢、不善、不会监督的状况。同时,县里引入“大数据”系统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为靶向治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纵向对比发现规律性问题提供了依据。

正确运用评价结果

“评价不是目的,只有正确运用评价结果,评价才有意义,‘清廉指数’才有生命力。” 叶龙标认为。为此,除了发布排名、适时预警,景宁县还重在强化政治生态评价结果的运用上下功夫,走好山村政治生态建设的“最后一里”。

“这半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回想起2019年下半年的政治修复,鹤溪街道包凤村党支部书记张书岳说。原来在2019年上半年“清廉指数”小评中,包凤村总分73分,成了“后进村”,特别是“干部带动能力”和“村务、三资管理” 上被扣了10分。为此,该村去年下半年在这两方面下足了功夫,年终评分比半年小评排名前进了5名。

“当时拿到评价表,倍感压力。”张书岳回忆。当天,他立即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失分原因,部署整改对策。短短几天,村两委干部深入走访,排查各类矛盾隐患,并逐一登记,排查了6个隐患点,目前已经全部化解。同时,还加强村干部“三会一课”的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增强服务理念。

“现在,一些村干部一改以往懒散状态,变成了为村谋产业、谋发展的‘项目干部’,村里的经济一下子‘活’了起来。”村民反映。今年年初,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将930亩的荒地变成了绿油油的茶山;闲置的办公楼出租,一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5万元的收入;凤凰台、那云·天空之城等投资7.6亿元的旅游项目顺利启动。

“从‘清廉指数’中,我们看到了农村政治生态建设领域存在不少‘短板’,亟需改善或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来长效规范管理。”鹤溪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柳二娟认为。今年初,包凤村就根据乡里刚试行的“村级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在“三务公开”等方面强化监督,来优化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优化带来的“清风”,让当地老百姓感受颇深。包凤村村民雷献美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凡涉及重大事项,比如万元以上的项目立项,村两委都会在公告栏里公开公示,也报街道政府‘备案’,总体来说在村务方面很透明,老百姓也放心。”

和鹤溪街道一样,全县各个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一把手纷纷对照“清廉指数”开展自查自纠,提升“政治生态”底色,有针对性地出台系列“新政”。县公安局根据针对当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出台了《民警廉政指数制度》、《爱警围栏制度》等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十项制度;澄照乡为规范村级项目工程建设,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出台了《村级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农业农村局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行为,切实提高农村财务管理水平,出台了景宁畲族自治县《加强村级财务票据规范管理办法》和《村级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公开规定》等新政,促进农村的政治生态更趋清廉。

“景宁县的‘清廉指数’是丽水深化清廉建设的一个典型。今年,丽水市将以基层政治生态评价全覆盖为契机,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高水平现代化,全力打造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丽水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方文军表示。

“推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的重大课题。景宁试行的‘清廉指数’依托基层政治生态评价机制这一载体,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为我省农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实践经验。”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叶强说。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