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贵州麻江“党社联建 村社合一”实现全覆盖

近日,麻江县宣威镇咸宁城中坝区的千亩林间,数十名群众正在种植中药材黄精,一派繁忙景象。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村里发展1000亩黄精,通过利益分红,全村225户贫困户直接受益。”麻江县宣威镇城中村第一书记徐红海说。

2018年,为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实现“摘帽”目标,麻江县出台《麻江县全面推广“党社联建·村社合一”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全面推广“党社联建·村社合一”融合发展模式(“即党组织+合作社”“村‘两委’+合作社”的一体化)。该模式不仅惠及麻江县宣威镇城中村贫困户,而且成为龙山镇河坝村助推群众增收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在龙山镇河坝村党支部发动下,通过合作社带动,积极发展蓝莓、烤烟、辣椒、中药材、红菜薹种植、生猪养殖、林下养鸡等产业,确保群众增收门路,推动河坝村精彩蝶变。

县委组织部派驻龙山镇河坝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佳优介绍,林下养鸡产业发展方面,投产后出栏总计达4.4万羽,将产生利润240余万元。

同样,在麻江县金竹街道仙坝村,通过“党社联建·村社合一”模式,仙坝村建起230亩蔬菜示范种植基地,460亩花椒种植基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仙坝村党支部书记彭成琪介绍,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由村合作社与公司签订种植协议,采取“党支部+村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加强合作社、党员示范带头和种植大户培育,扶持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努力盘活农村资源。

在杏山街道靛冲村“党社联建·村社合一”蓝莓示范基地,驻村第一书记莫兴诚正在组织村干、驻村干部、帮扶干部与群众一起搬肥料、抓春耕,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种植蓝莓160亩、花椒245亩、天门冬400亩、林下养蜂投蜂253箱,这是复工复产后靛冲村交出的漂亮答卷……

今年以来,麻江县全面推广“党社联建·村社合一”模式,推动20个坝区和非坝区建设,村级领办合作社116个,创建示范合作社15个,力争年底前全县80%的村合作社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按照“县统筹、乡实施、村落实”思路,麻江县70个村(居、社区)党支部全面参与,98个村合作社全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现以社带户、以企带村、入股帮扶、到户增收的目标。“党社联建·村社合一”模式已经在麻江县深根发芽,正成为全县实现基层组织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致富能力增强、社会发展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