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陕西商洛党旗引领脱贫致富路

“炉岔沟,麻石头,十料庄稼九不收”“马莲台、马莲台,叫花子要饭都不来”……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陕西省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马炉村,民间流传的这些顺口溜由来已久。

20世纪50年代,中共九大、十大、十一大代表,全国劳模刘西有带领群众靠着12把镢头艰苦创业,初步解决了马炉群众的温饱问题。新时期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村党支部高擎刘西有这面旗帜,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和光伏发电产业,将党支部建到产业链上,以组织引领带动群众脱贫。2018年,马炉村在丹凤县率先实现脱贫出列。30岁的大学生村支书杨阳由衷地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小山村真的有了大变化。”

马炉村只是商洛市扶贫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省商洛市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让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不竭动力。

“商洛市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整合资源,聚力攻坚拔寨,切实让战斗堡垒更强、党员队伍更优、先锋作用更好,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路径。”商洛市委书记陈俊说。

筑牢堡垒

打造脱贫一线“桥头堡”

“多年没解决的问题,现在解决了,我们住户的心也放下了。”920日,商洛市商南县金丝峡镇二郎庙村村民王礼明望着小区后面山坡新栽的苗木感慨地说。

前些年,由于原村班子不健全、执行力不强,二郎庙村移民小区后面的滑坡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在今年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商南县采取“县、镇、村”三级联动方式,推行“一肩挑”配齐了村班子。新任村干部立即联系县国土部门,经过反复沟通协商,动用铲车挖掉了滑坡土方,并栽上了苗木,在短短几个月里彻底解决了搬迁户的后顾之忧。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有一批坚强的战斗堡垒。商洛市在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瞄准脱贫滞后村党组织,全面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针对研判确定的45个整顿对象,实行党政部门进软村、政法部门进乱村、经济部门进穷村、国土部门进征地拆迁村,推行精准识别、精准指导、精准施策、精准督导、精准验收“五步工作法”,目前已整顿提升28个。

近年来,里龙村依托当地资源,建成150亩中蜂文化产业脱贫示范基地,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带动全村113415人实现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有了积累,村干部为群众办事就有了底气,说起话来也硬气,我们村今年集体经济预计可收入30多万元,户均可分红1000元。”洛南县高耀镇里龙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根林高兴地说。

配强育优

锻造精准帮扶“突击队”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商州区吴庄村民眼里,村支书李卫红就是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那只“头雁”。

走进吴庄村,只见道路平坦整洁,楼房整齐划一,党建示范园里一排排食用菌大棚“闪闪发光”……村民发自内心地说:“我们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李支书。”

商洛市把最精干的力量放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着力锻造一支抓党建促脱贫骨干队伍。结合村级换届,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雏雁工程”,注重培养“双带”型书记,择优留任村支部书记705名,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创业返乡人员中选用415名。全面落实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通信补贴、意外伤害保险、定期体检等政策,推动形成攻坚合力。

柞水县杏坪社区老党员陈忠哲是当地的手工皮纸“专家”,在脱贫攻坚中,他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积极向周边群众传授制作手工皮纸工艺技巧,当地手工皮纸的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带动周边15户贫困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在商洛,一个个党员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道路。

全市积极培养“双带”型党员,通过财政投入、党费支持、党员捐助、社会资助等途径,建立党员创业带富基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农村党员创业带富。目前,全市在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成立党小组1850个,培养“双带”型党员7428名。

聚力攻坚

带领贫困群众奔小康

“五星级党组织”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不断创新模式,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链条,近年来共培育了10个特色产业链、23个产业扶贫示范园、30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万寿菊、菊芋、油用牡丹、油葵等作物,带动4万余名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以此为带动,全市819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贫困村落实帮扶项目5720个,投资3.9亿元。与此同时,山阳县和柞水县分别开展了“扶贫脱贫互讲互评”和评选“党员中心户”活动,镇安县大力实施“三带四联”扶贫模式,全力向贫困进军。

全市积极配合中省单位开展定点扶贫,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持续深化“人才服务团”助推脱贫攻坚模式,77支人才服务团、4.3万名专业人才和“乡土人才”投身扶贫战场,开展支农支医支教活动。全面推行“两建两带”扶贫模式,大力实施“双培双育”工程,通过农村党员结对子、党员承诺、党员积分、党员爱心岗等形式帮扶带动,实现党员群众“手拉手”帮扶脱贫致富。目前,全市有4700多个基层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3.64万名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市累计建设集中安置点256个,搬迁贫困户5.05万户19.71万人,实现转移就业9.36万人,带动15.2万户53.2万人稳定增收。

“在推进主题实践活动中,我们还建立了清单管理、动态研判、交流互鉴、工作互评、典型培育、一线工作六项推进机制,一步一个脚印抓好任务落实,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全市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生活、努力建成小康社会。”商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薛小毛表示。

来源:光明日报